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北熊的重鋼鐵 - IS-2



  這篇本來不怎麼想寫的,因為組起來真的很沒有成就感,不過塗裝的時候找回了樂趣,思考怎麼使用顏料把想要呈現的樣子畫出來,真的是組模型裡面很有趣的一環。

  雖然之前組虎王的時候說組到那台就好了,但是不知怎麼手癢,又給他買了一台,之後又不小心接觸了淘寶,不小心給他買了噴槍,又不小心給他買了三台,只不過三台現在因為中國那邊的國慶卡在海關就是了,之後應該就會過來了,如果我沒有限制我自己的慾望的話,有可能把二戰時期所有的坦克組完了...當然得要我有錢有閒的時候就是了。

  這一次組的是紅軍二戰後期參予東線戰爭的重坦克 - IS-2。




  這光沒打好,一般 IS-2 會在德國稱為 JS-2,所以模型用 JS-2 去找比較容易找到,因為這是以當時蘇聯最高武力統帥,也就是鼎鼎大名的約瑟夫史達林(Joseph Stalin)為名的坦克,故對岸一般稱這個坦克為史達林,台灣則遵循美國將俄文翻譯成英文的方式,以 IS-2 稱之。

  1941 年,希特勒撕毀了【德蘇互不侵犯】條約,啟用巴巴羅薩計畫,將三百萬餘名納粹德國的精銳部隊投入入侵蘇聯的行動當中(西線戰場當時九十多萬駐軍,投入這次行動的兵力是西線的四倍左右),展開了當時,也是人類歷史啟始至今規模最大的陸上戰爭,一般稱為東線戰場,德軍一開始旗開得勝,沿路殺到莫斯科二十公里外,展現了輝煌無比的戰爭藝術,據說當時的德軍軍官可以用望遠鏡遙望到克里姆林宮,希特勒除掉死對頭史達林就在一夕之間。

  但最後德國仍然因為補給天氣等諸多原因,沒能拿下莫斯科,在經歷二戰史上最血腥的史達林格勒戰役之後,德軍節節敗退,最終被紅軍反推。1945 年 4 月 30 日,希特勒自殺,同日晚間,德國國會大廈上站著紅軍並揮舞著紅旗,柏林淪陷,5 月 2 日,納粹德國投降,第三帝國瓦解。

  人家總說諾曼第登陸多血腥多殘忍,法萊斯包圍戰殲滅了多少德軍、俘虜了多少士兵,市場花園行動(失敗的計畫通常會被神隱)是地獄公路之類的,事實上在台灣經過美國英國等歐洲資本主義國家的灌輸,沒有深入去了解歷史的話,很難會知道,其實歐洲戰場打得最激烈的是東線戰場,二戰時期最血腥的十五個戰役有十三個發生在東線(當然我不曉得有沒有算中日戰爭就是了),即便西線最大規模的戰爭突出部之役(台灣比較常聽到的名詞是阿登會戰)參予的作戰士兵人數也不過莫斯科保衛戰的十分之一。

  而陸戰因應而生的就是德蘇之間的軍備競賽,坦克當然是其中的一環了,巴巴羅薩行動開始的時候,德國發現就目前德軍所有種類的坦克總和評比比不過蘇聯的坦克,特別是 T-34 系列的坦克,所以開始設計,並在 1942 年開始量產,就是二戰時期最著名的坦克虎式。

  而虎式的出現,加上那驚人的對換比(初期好像是 1:9),令紅軍不得不開始研發新的坦克以反制,起初的 IS-1 到後面真正量產參與二戰的,就是 IS-2 了,雖然 IS-2 的綜合評比相較於虎式其實差不多,不過,原本在東線斥岔風雲的虎式這一刻也碰到鐵板,能在幾公里外被擊毀,這也令德國開始研發新的坦克,將虎式加以改良,隔年誕生的便是虎 2 ,也就是虎王。

  嘛!玩一玩模型和遊戲玩到現在,總覺得自己快變成一個軍武迷了,這台是我第四台二戰坦克了。

  之所以會組的很沒有成就感,是因為模型的品質,弄起來真的是給他幹到不行,這一次想說離開田宮一下,去組其他品牌的,而 IS-2 的這台其實也不好找,特別是在田宮價錢更是這台的近兩倍,後來我索性就買了這台俄羅斯模型廠 - Zvezda 的。



  後來看了一下,Zevzda 好像是以粗糙著稱的,他產的 T-90 很細緻,反而有懺悔之作的稱呼,但我這台是 IS-2。

  其實可以注意一下這個外包裝,之所以反光會這麼強,是因為外面有一層包模,跟之前買的田宮不太一樣(我之前買的 LEE 航母也沒有),我在拿到貨的時候興奮了一下,但是打開之後,我傻了。


  田宮的模型雖然沒有在外盒包膜,但是裡面的模型卻都是用一包一包的塑膠袋裝著的,雖然保護用意基本上差別不大,但是細心的程度感覺就有差。


  說明書,其實是俄文和英文混搭,至少不是單俄文,不然就難搞了,不過除了特別重要的幾個點以外,大概是看圖片就好,我是這麼想的。




  下車體比較不同的是田宮總是將下車的車身的部分為一體,但是 Zvezda 則是把下車體分成三個部分。



  說真的,弄起來真的挺粗糙的,開始感覺到這品質粗糙的,莫過於貼其這三塊的時候。


  眼尖的應該可以看到,他的邊緣並沒有相當貼合。


  這是陸輪的輪軸,事實上這連在一塊跟蜈蚣一樣的,是上下兩種模型,我真不知道是哪個天才想到要這樣固定的。



  因為這樣要剪的時候,要擔心會不會傷到另一邊的零件,所以湯口最後都留好大一塊。


  看到從右邊數過來第三個陸輪和第四個陸輪之間了嘛?兩個之間的間距真的是大的明顯阿。雖然當時也有部分原因是沒黏好。


  這個小傢伙道出一件很恐怖的事情,模型零件本身沒有對盒,上下各有左右邊沒貼齊多出的部分,這我連打磨都沒辦法,塞進說明書上面說的洞裏面也得花點力氣。



  不論怎樣,反正都塞進去了,接著就把履帶弄上去,然後上面那個小零件就斷了(= =),馬的,反正看不到。


  這玩意是個零件,但是居然黏在上車體上...這,而且上面的塑膠痕,真的...。


  把上車體的細節黏一黏,大概就像這樣,前面那個頭燈快搞死我了。


  這是砲座上的機槍,真的,看著說明書我不知道要怎麼裝,後來就隨便黏一黏了。


  看到這個,WTF!!!,為啥邊緣還有塑膠殘片?而且右上角那個...天啊。



  到後面我都有點懶得打磨了,因為這個品質真的是詭異到我有無打磨自己都分辨不出來了,這個砲座的上下部分是難以貼合的,跟下車體一樣,但下車體還可以微微的變形,這個砲座沒辦法。



  原則上弄到這邊,我就有點想放棄了,因為單純素組真的很難弄得出甚麼讓人滿意的成品來,太多細節問題了,乾脆流放邊疆,拿去跟那台 LEE 的航母放一起...。


不過這貼紙我挺喜歡的,那個紅星之熊。

  隔了幾天,把 T-34/85 上完色之後,想想這台上色是不是也能把那難堪的塑膠感給去掉,又碰巧問到家裡有拿來補牆壁的補土,想說這補土可以拿來補牆壁的縫隙,應該補這台砲座的縫隙也是不錯,就把他拿來重弄了。


  原則上這台還有兩個細節沒弄好,一個是砲座上面的爬梯,因為我剪的時候弄壞一個,而且以砲座的形狀那頭非常難黏,所以先前就沒弄了。


  把補土弄上去之後,其實還是蠻難黏的,不過可以上調一點,雖然少一個,不過梯子全黏上了。


  之後就開始噴漆了,陡然發現,那補土比模型本身還難咬色,牆壁的補土果然要用油性漆比較容易咬色嗎?


  上完色之後,塑膠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黏土感(= =),要金屬感很簡單,就是要做出掉漆的感覺。

  一開始我用 XF-56 刷不出金屬感,用之前 T-34/85 刷污漬的乾刷法也沒辦法,後來試一試,發現刷在模型細節突起物效果會比叫好。


  把金屬感刷上去後,就開始用 XF-64 刷鏽感,做舊化補強的動作,因為先前 T-34/85 刷的那種鏽感我還滿意的,這一次加一點金屬感,效果出來是不是更棒呢?答案是肯定的。


  之後把貼紙貼上去,恩,感覺不錯,不過我陸輪....算了,當作沒看到。





  那兩塊擋泥板,是我後來發現原來我沒黏,這是我第二個沒弄的細節,後來才黏上去的...看起來十分的突兀。



  因為不想在因為小地方去洗筆槍了(太浪費溶劑了),所以乾脆直接用筆塗,這筆塗起來效果可能沒有噴比這麼均勻,不過之後做舊化的動作應該就看不出來了。





  這是塗的時候看起來的樣子,話說我後面板的舊化刷得不錯。


  等的時候,去補強其他地方的舊化,模型上面的說明是說北極熊旁邊還有一條白線延伸到炮口,後面還有一個編號貼紙,但是我還蠻懶得去塗的,塗失敗就很麻煩了,等有心情在弄吧。


  後面板乾掉之後,直接乾刷,其實效果不賴,話說我 T-34 的後面板也弄得滿滿意的,好像後面板弄起來效果都會不錯。



  嘛!說真的我舊化的技術有待加強,我現在還在想如果我用德系坦克的三色迷彩,要怎麼去刷舊化的鏽色?不過我不會去弄虎王就是了(至於毀掉的虎式,如果能把保護漆弄掉,搞不好我會再上一層迷彩,蓋過舊傷),這台算是我的塗裝集大成之作吧,那種經歷風霜的骯髒感有出現,我挺喜歡的,但是陸輪組,就算了,因為去用筆刷,很容易把陸輪給刷下來...所以之後就沒弄了。

  這台也沒上保護漆,不知道之後會不會開始掉漆,話說我的溶劑快用完了,得找一天去採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