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工業生產力的象徵 - M4 雪曼



  自從知道淘寶這個地方之後,我就完全陷入模型的組裝樂趣了...淘寶網真的太恐怖了。

  組了很幹之後的別組模型,這次準備回歸田宮的懷抱了,我果然還是對日系的模型情有獨鍾阿,先前還組過萬代的 K 普拉,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我還記得 Kururu 是我弟從日本帶回來的,那的耳機是我自己塗的,那時候是用廣告顏料去塗,塗得相當失敗,而那貼紙也是失敗下的結果,因為貼了又撕,撕了又貼...最後弄得皺皺的。

  而 Garuru 則是某次在漫畫店看到隨興買的(因為三百多塊而已),這隻的眼睛也有些許的失敗,不過比起 Kururu ,Garuru 的完成度算高了,這兩個都不用模型膠...直接卡榫卡合就可以完成了,萬代的模型跟田宮的模型最大的差別就在於顏色的輛,田宮的模型多半就兩三種顏色,但是萬代的一盒裡面可能就好幾種顏色了,所以萬代的模型素組起來完成度就很高了(不知怎麼,我回想起我弟的新安州那斷掉的翅膀),當然要在上色下功夫也不會比田宮簡單多少就是了,兩個廠商的模型玩法風格截然不同,成品的風格也因組裝的人而異,自然無法相比。

  寫了一大段,進入本篇的重點了,這一次要組的是二戰時期美軍最著名的坦克 - M4 雪曼,雪曼最著名的是明明由美國數間工廠個別生產的,但是卻因為制式的標準規格化,使得每一輛坦克在不同工廠生產出來的零件皆可共用,相容性極高,同時也是容易生產,使得生產效率可以達到極致的境界,可以說是象徵了美國當時強大的生產能力阿,日本若是能擁有相同的規格化,可能也不至於在太平洋戰爭展開之後輸得這麼慘(不過這是單論工業生產力的差距,若要提到工業技術的差距....)。



  雖然相較於德系坦克那種重質不重量的坦克戰績,雪曼在歐陸戰場碰到虎式這種重型坦克,不是呼叫轟炸就是得以量取勝。

  當然雪曼也有很多的繁衍車型,最著名的莫過於英國換上十七磅砲的螢火蟲,可以從一公里外任何角度擊毀虎式,在之後也成為德軍的首要殲滅目標。

  而雪曼也有少量在國民政府抗戰時使用,中國遠征軍在印度打仗的時候,有分配到少量的雪曼,最明顯的象徵就是上面印的突擊字樣了。
   

  之後雪曼也參與過朝鮮戰爭,當時的對手是 T-34 ,也在之中取得了相當戰績,其他的國家也有使用在二十世紀末的幾場衝突,最著名的應該該就是以色列了,將雪曼改造,成了超級雪曼。

  其實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螢火蟲在少女與內褲戰車中會被歸類為美國的武器,那明明就是英國人的東西,為什麼不是大吉嶺她們用呢。


  我還記得我看到砲座模樣的時候,熊熊覺得這個砲座小小的,好可愛喔,雪曼的樣子就是車身短,卻很高,因此顯得胖胖的那種感覺,不過我怎麼看這個砲座都覺得好可愛。


  這是前面板,這組模型有兩個前面板,我直接照著說明書裝了比較小的那一個。


  實際組起來,感覺就跟那台 IS-2 有差,組 IS-2 的時候,我還有點搞不清楚零件的編號,但是這組的甚至連編號都印在零件上的內側了,要搞混有點難度呢。


  這是陸輪組的輪軸,以兩個合併卡榫用,跟前面四台的差別是,不用刻意去黏,輪子本身也不會掉落。


  組好是像這樣,一瞬間有摩托車的感覺。


  左右邊各三組,六台摩托車,話說這個時候就可以玩嚕嚕車了。


  把輪組黏上去,在把前後的驅動輪裝上去後就像這樣,那六組輪軸是可以活動的,開始大型的嚕嚕車。


  下車身完成了,輪軸通常是最花時間的,我是這麼想的...。


  老實說,說明書上這樣寫感覺有點獵奇...我個人是不喜歡模型上有乘員,而且人的塗裝頗麻煩,單純塗上色會很獵奇,想要弄精緻又沒那個精力和技術,而且我對人形模型有點陰影,所以我就乾脆捨去使用乘員。


  車體的上半部,乍看之下有點像人體胸肌,因為斜面的裝甲,讓雪曼的車身比起蘇聯和德國的戰車來得高。


  因為不用乘員,所以直接把車門給黏上了,後面的引擎蓋也得自己黏,話說雪曼後面那引擎蓋的地方也會有一大片的空間,大概都被拿來放雜物或當成人的座位了。


  這模型架也挺細心的,這類細小的零件,依照零件的形狀去讓模型架穩住,不像 Zvezda 的模型架,稍微晃一下,就落一堆小零件了。



  裝上前面一些細部的小零件之後,大概就是這樣子,車燈說明書上說是要上色,不過我弄到後來也懶得上色了。




  這是砲座的內部,內不還有一個機台,不過那是有放戰車長的時候用的,我後來也沒用就是了。




  這個砲管也很有趣,我既的前面四台的砲管都是要左右貼合的,但就這根砲管一體成形,大概是因為太短了...。



  砲座弄好的樣子大概是這樣,正如我一開始感覺的那樣,好可愛的砲座...。



  當車體完成的時候,還有一堆零件要裝,不過那也是上色之後的事情了。



  上車體完成,我後來覺得應該在這一步上色,後面才不會這麼麻煩。


  履帶跟先前三台,除虎式外一樣,一條要你黏成圓,當然我過去的經驗,最好的辦法要嘛用訂書針,要嘛用強力膠黏,不然跟 T-34 的履帶一樣就悲劇了。


  上下兩個車體的樣子,話說這一次不知道為什麼,弄了很久,光弄到這一步就快四小時了。


  當車體合併上之後,樣子就出來了,就是雪曼那短小高胖的樣子。


  機槍上那斜面板要自己黏,說實話,黏起來有點難度,之後在把一些地方年一年之後就可以開始上色了。


  說真的,這一次上色有點失敗,可能是太濃了,讓很多地方有流鼻涕的現象。


  不過若單論正面上色的話,這樣的效果其實不錯。


  幫輪子上色。



  說實話,畫這種輪子,太容易手殘了,我畫的話,容易變成上面那樣,不過這樣的小細節,其實看不太出來。


  把履帶弄上去之後,完成度就很高了,不過說實話,我還蠻多地方忘記黏了,而且其實這一次噴漆沒有很成功,可以看到車尾那個水下流的漆痕。


  之後把側裝甲裝上去。


  樣子大概就像是這樣,我原本是打算用筆去上色的,但是後來塗得太失敗了。


  這東西是 M2 的彈夾,不到一公分大,那彈夾是我第一次用面相筆上色,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看到還是讓人興奮。


  把次要武器裝上去之後,單調的雪曼上面有了顏色,那彈夾我塗得頗滿意。


  之後開始把雜七雜八的工具上色後,黏上去,模型膠用太多就會讓顏料掉落,然後黏在上面,上面的就是微微的失敗品。


  之後開始假組雪曼前面的小零件,不知道為什麼,這一步花了不少時間。


  這是砲座上面的握把,太小了,那個時候忘記黏,上了漆之後,居然不知道要黏哪好。


  姑且還是照著說明書上的位置去黏了,砲座的後面,還有砲座上的門和上面的天線也忘記黏了。

  不過那都小地方就是了,之後再用筆上色就 OK 了,雖然是這樣說,不過我還是蠻多地方上色失敗的。


  在把零件給穩定住之前,先黏水貼紙,水貼紙貼上去之後,完成度就很高了。話說前面那塊板子應該是木板,我居然把它塗成跟車身一樣的顏色了。


  星星要貼的地方總共四處。


  之後再把上色好的零件給黏上去,就完成了。









  說真的,我的手沒有很巧,那種手殘的小錯誤在這台上面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譬如說上塗那個因為模型漆掉漆的樣子。

  差別就在於我不怕犯錯,而且知道怎麼樣去修補而已(上塗得太麻煩,懶得修就是了)。


  正如我之前說的,如果跟 T-34 比起來,雪曼真的感覺挺嬌小可愛的,尤其是那圓圓胖胖的砲座,是說這台是 T-34/85 ,威力跟這台雪曼有點不同,或許應該拿螢火蟲來比的。


  車身較 T-34 也顯得短小,不過雪曼比 T-34 高就是了,不過高也沒太多好處,當年因為太高而難以藏匿,容易被德軍發現擊毀,結果被德軍戲稱為【湯米烤肉爐】,但是雪曼的乘員存活率到挺高的就是了(相較於 T-34 把車體拖回去把血肉洗一洗修一修在換人坐那樣)。



  因為位置不夠,所以沒辦法玩坦克五兄弟大合照了,這台我原本想要上一點舊化效果,但是雜物太多了,反而不知道要怎麼樣去上,而且這樣子看起來就已經挺順眼了,所以之後就放棄舊化了(而且實際放久了之後沾上一點灰塵也有舊化效果了)。

  恩,下次如果有組潘興,我還蠻想把潘興頭裝上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