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T-34/85 的補上色





  淘寶是個恐怖的坑,聽我的話,千萬不要過去,否則你的錢包會以三倍的速度迅速消瘦....。




  題外話一下,雖然我是打算弄完虎王就收手了,但是人常常嘴巴說不要但身體卻又很老實的,上了沒屋頂不小心又買了一台 IS-2,雖然拆封之後還挺後悔為啥要買這種便宜貨,但是既然買就買了,也就算了,這樣一來我蘇聯的二戰坦克就有兩台了,只是這台不知道有沒有辦法組完就是了。

  因為不小心上了淘寶,不小心知道小氣汞在淘寶比在台灣沒屋頂便宜超過五個小朋友,就算加上刷卡手續費和快遞運費還是比台灣便宜四個小朋友左右(雖然款還沒下來,不過肯定會比較便宜),所以我就乾脆在淘寶買了,然後更恐怖的是那邊的模型價格大概是將近一半,比我之前在沒屋頂的大約三分之二價錢的賣家還便宜,我懷疑我之前的賣家就是從那進貨薄利多銷的。

  不論如何,我在淘寶買的模型還要一段時間才會橫越台灣海峽,恰巧又碰上他們的國慶,無奈只能等啦,不過我用快遞買的氣汞今天倒是到了,那就作為洗刷我虎式失敗的怨念,把最初的坦克模型 - T34/85 上色上色吧。


  T-34/85 是我做的坦克中最簡單,當然也是我做的最不細心的一台,因為模型膠亂塗導致表面變形,湯口也沒磨乾淨,更包括了那水貼紙破掉還硬給他黏上去,不過上述缺點其實除了湯口沒磨以外,都可以用噴漆去覆蓋。


  即便如此,拆下來的同時,履帶還是給他斷了,所以我就動用我的大絕了,釘書針是好物阿。




  這是第一次用噴漆上色的狀況,我用的是田宮水性的 XF-61 當底漆,雖然照片是這個樣子,但其實打光打好的話,看起來是蠻有 feel 的。


  這張有種舊化的感覺,事實上這是上半車身,這台的架構相較於虎式和虎王...真的蠻簡單的,到現在上下車身的結構依然可以拆裝自如。



  說明書上的車輪是有上色的,雖然他要我用消光黑(XF-1),不過我是用半光黑(X-1)去塗。



  其實沒塗好,照片上也很明顯,不過無所謂,因為之後還要在上一層漆。



  之後我也模型前面的備用履帶給塗上顏色,這時我才陡然發現正前方的上色瑕疵...是說這個動作其實沒甚麼太大的必要...。




  其實這樣就還蠻有 feel 了,原本素組那濃濃的塑膠感一掃而空,只是總有一種感覺就是他好像少了甚麼,後來我想到我的虎式,然後又想起我虎式上色失敗後看到網路上圖片那精美的冬季迷彩....。



  這是 Company of Hero 2 的遊戲插圖,雖然遊戲本身不怎樣,但是音樂很好聽。不知道為什麼,我就很喜歡這個圖中 T-34 的意境,雖然圖中 T-34 不是刻意塗成白色的,而是被風雪給染白的,但我覺得白色的 T-34 似乎也不錯,所以我決定把他染白。


  直接省略噴漆的步驟,有了噴筆,搞這種大範圍的底色,也不用特地花上 170 去買噴灌了,但是噴灌還是有噴灌得好。這是我第一次上白漆,因為底色是橄欖綠的關係,這樣上色就有上圖的那種 feel 。


  但我左看右看,就總覺得這台好像少了些甚麼,雖然我噴漆的技術有待加強,但是我不覺得是因為噴痕太明顯的關係,我想要的應該是被刻意染白的 T-34。



  不過說實話,後來噴一噴又覺得太白了...。



  不過拿過來一看,這感覺確實是我想要的,雖然不是正統的冬季迷彩,不過,有種在寒冷之地中飽經風雪覆蓋的感覺,這台 T-34 應該能夠在雪地中隱藏,但是左看右看,還是感覺少了甚麼。

  本來是想拿橄欖綠再噴一次,讓白色有像雪一樣附蓋上去,又被人抹去的感覺,後來想想,算了,總覺得會被我搞成無限輪迴,直接開始推水貼了。

  因為這台本來是綠色的,雖然說明書上有冬季塗裝的部分說明,但是水貼紙主要是給綠色使用的,所以上面的編號甚麼都是白的,貼上去根本就隱形了,但是,有一張貼紙是紅的,我就想矇貼一下也罷了。




  貼完的時候,我看過去,不知道為什麼心中一直大喊:「對,就是這樣」,後來我理解為什麼看著這台總覺得少了甚麼了,原來是紅色,蘇聯的坦克上怎麼能沒有紅色呢?這張貼紙貼上去,感覺就出來了....雖然還是少了些甚麼,不過整體而言比剛剛空無一物好很多了。





  貼完右邊才赫然發現兩張貼紙不等高....模型膠都塗下去了說。




  模型膠會溶解顏料,這是我首殘不小心塗太多的結果。




  雖然沒有很完美(畢竟不是多細心去弄得),但是比起他後面那台虎式,恩,如果有場景,感覺應該會不錯。

  不過左看右看,果然還是太白了....而且仔細看,備油桶的底下沒上到色,重新上個漆應該不會太難。



  其實我現在手邊有三台(應該說是四台)模型,除了虎王比較難轉以外,砲座都可以很輕易的拆下來,因為砲管地下的漆其實也沒甚麼上到,所以乾脆就開始上砲管漆了。




  後來才發現說明書上的橄欖綠 XF-61 其實就是我上虎王和虎式的綠色,我居然又跑去買一罐...,這下子我的紅棕色和橄欖綠就各有兩罐了...。

  我大概依循這樣的角度去上色,主要目的是沖淡那看起來白皙皙的表面。


  把沒塗到的地方給上一上,其實這樣上色完,不過我偶然看到外頭那銹到不能再銹的冷氣壓縮機,想想其實這個銹的顏色跟我的紅棕色好像蠻像的,又偶然看到網上有一篇說乾刷的,讓我想試試看,於是,我就開始舊化的作業了。



  我本來是打算在排氣管附近乾刷的,沒想到還是太濕了,之後再用白色補齊,我原本是只打算上這裡的,不過我一步一步來,發現用紅棕色的乾刷效果不錯,就開始刷其他地方了。


  其實旁邊的排氣管是我主要刷的地方,不過一個不小心,就刷到上面那塊了,之後再來修補。



  本來是想把白色給補回去,沒想到一塗上去來回個幾圈,就讓兩個顏色混在一起來,第一次搞舊化狀況百出阿。


  砲管那邊一個不小心又刷太多了。

  用水性漆搞乾刷舊化其實挺簡單的,沾一點顏料,稀釋程度因人而異,我是習慣沾在瓶蓋上滴一兩滴溶劑,然後再用畫筆沾一點,在衛生紙上劃個幾下,有黺狀效果出現得時候再去塗模型,不過很容易產生意外就是了(上圖)。


  稍微在各式各樣的角度稍微塗抹了一下,這張的鏽色看起來沒這麼明顯,不過這個時候已經刷了不少地方了,這邊我刷得有點急,方向有點亂刷,不過後來想想,冬季迷彩會生鏽多半是因為雪,雪會順著坦克的方向向下流,所以筆刷的方向應該是由上往下才對。


  恩,看到這張,我不斷地點頭,有感覺,因為雪水下流的時候在突出物上停留的時間嘿較長,所以平面上的突出物會相較於其他部分比較多生鏽,故我在接釘的地方順著刷了一下,後來想想排煙管上那應該鏽得更嚴重才對。


  沿著車身在把比說的程度加強,這邊就有感覺了。


  正前方白色的我有點不曉得怎麼刷...事實上在紅棕色之前還有一個鐵灰色,但是我手頭上的 XF-56 太閃亮了,總覺得不太適合。


  刷到這裡,感覺大致上都出來了,不過少了點鐵灰色,我還在想能不能用 XF-10 槍灰色來取代。




  弄到這邊,其實感覺就已經不錯了,因為上了點淡淡的綠色,讓車體本身有點掉漆,之後再加上紅棕色的乾刷,舊化的感覺舊有出來了,只是可惜的是沒能考慮好金屬色要怎麼上,不然應該可以更漂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