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追尋 Ezio 的腳步 - 伊斯坦堡之旅 - 充滿戰史的第五天

  這是我的壞習慣,當我知道沒啥重要性的文章,我就會拖很久才出一篇,反正也沒人在看嘛!就這種習慣,因此我更新第五天也是近三個月後的事情了。

  這天的行程原本很難進行下去的,因為我右腳的傷實在是痛到不行,最後只好妥協換掉登山靴,用拖鞋去走完。

  第一個景點就是另外一個古老到台灣文字都還不會的東西,瓦倫斯水道橋,這東西也是遠在東羅馬時代就有的東西。

位於伊斯坦堡的瓦倫斯水道橋



















  一個排水系統,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強大,這座水道橋,有非常完善的運水系統,可以見得當時羅馬的強大了。

  他的旁邊是一個公園,地下還有不少的攤商在賣腳踏車。

  之後的行程是伊斯坦堡的軍事博物館,那裏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幾個軍事博物館之一,不過在那之前,我得先去一趟昨天去過的王宮。




  電車最遠就到這附近,我順道把昨天沒能照到全棟的王宮順便照了一下,另外我也去找了紀念品店的人要求換貨,店員小姐挺 Nice 的,不說二話就直接幫我換了。

  為了省錢,所以我選擇走路,這路挺漫長的,大約二公里,而且有一段是山路,當時腳疼的我,走起來真的頗吃力的。


  路過不少店家,可以看到新城區伊斯坦堡的面貌,中間我還有看到星巴克呢,不過隨行卡應該不能用。





  我記得到這裡,我迷失了方向,這時候的我有點緊張,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就怕拖太久,軍事博物館逛不完,於是我緊張了問了一下路邊的警察,沒想到這警察,看著我用破英文指了指地圖之後,與身旁的夥伴討論了一番,大概是在說我想去拿裡,他拉住了我的手臂,然後把我的手臂拉進懷裡,接著用很簡單的土耳其文跟我說方向,那時我傻住了,我問他會不會說英文,但是他說他不會,接著很認真地跟我比方向,不過這時候,我明白他拉住我手臂的用意了,因為他看到我很慌張,似乎是想讓我放下心,所以才把我手臂拉近他自己的懷中。

  可惜沒能留下照片,那時的我應該是傻住了,在得知大概的方向之後,我說了聲感謝,接著繼續往回走(可以見到上圖的樓梯是往上的,大約三層樓,我是在下面問警察的,所以我來回了這個樓梯快三趟)。

  之後好不容易到了博物館門口,但是守衛居然跟我說這裡是特殊人員進出用的,所以我又繼續往前走,這時居然被幾個很 High 的土耳其人嚇到,我只能笑笑地說你嚇到我了,不過看他們笑得挺開心的,我也只好笑得很開心地繼續往前走。

  走了快要一個小時,終於來到了守衛跟我說的入口,我問了門口的守衛會不會說英文之後,守衛說會,我接這問他這裡是不是入口,他說是,我眼淚都快流下來了。

  這裡入口的管制挺嚴格的,包包都要掃描過,怕我們帶甚麼武器進去是否,而且守衛都是軍人,各個荷槍實彈的。










  土耳其的軍隊,尤其是陸軍,在中東地區是非常強大的,而國家位於有火藥庫之稱的巴爾幹半島旁邊,雖然沒有參與二戰,不過戰史也是豐富無比。





  這裡的入場規則也挺特別的,門票一張 15 塊里拉,包包得由他們保管,若是要帶相機進去,則要再加 10 塊里拉,否則要幫忙保管相機,我本來是想說拿手機進去拍就好,不過想想算了,出國就有點道德心,於是拎著相機,付了 25 塊里拉就進去參觀了。



光線不足真的很難拍




  





一切就要從黃禍說起了,當時蒙古西征,突厥人懼怕侵略而必須在西遷,最後在 1037 年成立了大塞爾柱帝國。

說起來這張圖打的是長城


當時黃軍的裝備

口袋戰術,玩過全軍破敵的玩家應該不陌生




光線不足,手不穩



有一個疑似國中生的小孩很認真的在做筆記



  在東羅馬帝國浮沉的幾個世紀褢,一個游牧民族 - 突厥人(Turk)開始從亞洲中部向西遷徙,由於堅強好戰的天性,很快佔領了衰落的白益王朝的地盤,並以波斯伊斯法罕為中心,建立了屬於他們自己的國家。1055 年進兵巴格達,控制哈里發,進而掌握了回教世界。來自土耳其塞爾柱(Seljuk)部落的圖魯爾(Tugrul)在巴格達接受了蘇丹的封號,並從那褢開始了對東羅馬帝國的征服。 1071 年,圖魯爾的兒子阿爾普阿爾斯蘭(Alp Arsian),在今天的 Malazgirt,羸得了勝利,戰後整個安納托利亞被暴露在外,成為土庫曼(Turcoman)部落進攻的目標。

附註:圖片和文字敘述可能刮不上邊,因為我這邊語言不通的關係,看得其實有點莫名其妙。






  1092年馬立克沙和尼扎姆·穆勒克相繼逝世後,王室諸子爭位,塞爾柱帝國分裂成許多小王朝,其中存在時間最長的是與東羅馬帝國相鄰的羅姆蘇丹國。1243年,蒙古帝國入侵小亞細亞,在科塞達克將羅姆蘇丹國軍擊潰,從此羅姆蘇丹國淪為蒙古伊兒汗國的藩屬。1299年羅姆蘇丹國發生分裂,1307年從歷史記錄上消失。








  當羅姆蘇丹國滅亡後,這個王國分裂成了36個小候國,其中就有一個比較大的侯國叫奧斯曼,奧斯曼侯國逐漸吞併了其它的侯國,並成功擊退了外族入侵,建立了奧斯曼帝國,就是我們熟知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













































光線不足的狀況下真的很難照



















  話說我們熟知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原因是甚麼?大家都知道,極聖一時的羅馬帝國,最後是被誰滅掉的,先不提西羅馬是被高盧人滅的,東羅馬多撐了西羅馬一千多年,最後就是被鄂圖曼土耳其人攻陷君士坦丁堡給滅掉的,也讓當時土耳其在世界上強盛一時阿。

鄂圖曼土耳其人攻破君士坦丁堡的示意模型





  當時羅馬人也利用鐵鍊攔住金角灣,使得土耳其人沒有辦法利用水路阻斷羅馬人的補給。

當時君士坦丁堡的樣貌,君士坦丁堡在歐洲這邊,熱那亞在右邊,幫羅馬人送補給。





當時那道海峽就是由下面三條鐵鍊攔住的,以至於土耳其沒有辦法利用水軍登入,但是後來還是用奇策(木棍滾船)讓船進入

這就是當時的攔住金角灣的鐵鍊,就保存在這裡,直到今天。








































用生物的軀殼做的盾牌,其中一個是龜殼,另外兩個是啥我也忘了,好像是某種生物的皮



土耳其的軍事院校,那時候他們也逐步地進行現代化,不過依然追不上迅速工業化的歐洲






  在台灣,大家都說土耳其最著名的東西是火槍,這個軍事博物館當然也不會露過展示大量火槍的機會啦。





























































這裡面參雜了一點古代的東西,那展場的動線有點怪



這張又晃到,真的很不甘心

  走到這裡的時候,我看到兩個韓國的年輕人,坐在那邊等甚麼,於是腳也痛得受不了的我,也走到那邊坐了下來。




這群人其實是在為了之後的軍歌演唱做準備

  之後,其中一個演唱者輕拍了一下我的肩膀,意識跟他們走,然後我就糊裡糊塗地跟著搭住我肩膀的演唱者,走到了表演場地。






  歌唱的威力,真的能夠感受到土耳其軍隊當時壯盛的樣子阿。










  因為時間的關係,上面這幾張都照得有點急,沒穩住手。

  



  土耳其是參加過韓戰的,在當時好像派了幾個旅的人過去。

















  上面的圖片是不是有個東西讓人覺得不協調呢?



  我們家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怎麼會出現在這裡啊,理由就不得而知了,大概因為當時中共建國還沒多久,派軍隊進去北韓,北韓的人民還搞不清楚狀況,大揮青天白日滿地紅,結果就給土耳其人搶來耀武揚威了。





























忘記這段是在說甚麼,好像是革命戰爭,為啥會有英國國旗?



























那個大人頭就是土耳其共和國的國父凱末爾了






覺得寂寞就拿著破相機自拍了









  這邊大致上都是相機的照片,其實我拿相機拍的還蠻不甘心的,那個時候應該用手機拍就好。




















































  雖然這支手機也不擅長拍暗的地方,不過整體比相機還不容易晃到。



這張我還記得是我褲子破掉的時候拍的,那個時候在想該怎麼辦

試手機軟體的相片

這大砲應該是當時攻破君士坦丁的主力






土耳其的星巴克







沿路的街景,我還記得我當時的腳非常痛


  之後又與展長的雙親相約至大市集,拿褲子來救我,我又在那邊等了一個小時快有。







  這大叔很有趣,看到我拿 Padfone2 在那邊拍,忍不住跟我借了要玩,於是我大方的跟他說,這是來自台灣的東西,他看了相片的畫值,一直驚呼太贊了。




  最後我們在大市集收攤之前,到外面的餐廳吃了晚餐,買了些甜食之後,回到了下塌的飯店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