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追尋 Ezio 的腳步 - 伊斯坦堡之旅 - 與火雞相會的第四天




  我這個人對於睡眠真的很犯賤,明明可以準時就寢,不過老是會拖到十二點一點才睡,這個就算到了國外也沒有改變。

  這天起床,可以明顯感到右腳後腳跟的疼痛,這種疼痛很明顯是在警告我再走下去肯定會出事,不過我可沒打算放掉這一天的機會,雖然痛歸痛,但是人在外面的機會不多,我也不想因為單純的腳痛而放棄在外面看世界的機會,所以我依然穿上導致我腳跟發疼的踢不爛登山鞋,朝著今天的目標出發。



吃著飯店的早餐,其實已經有點膩了,不過這幾天都是靠著這餐在支撐一整天的體力


穿過飯店的大門,來到待在伊斯坦堡這幾天都會經過的展場

這也是待在伊斯坦堡這幾天都會經過的公車站






  這天的目標,終於不只是在蘇丹阿密了,前三天在蘇丹阿密晃,把整個蘇丹阿密都摸透了,不過昨天也是我這趟旅程最後一次到蘇丹阿密了,雖然還是每天經過就是了。

  今天的目標,是坐落在伊斯坦堡歐洲新城區的加拉達石塔,來到這裡的幾天都有看到,但是實際登上去卻是第四天的事情了。

在車站下車後,可以看到不少攤販,還有放閃光的情侶

這裡我好像可以用博物館卡進去,不過最後我沒機會進去看看,至於裡面展甚麼我也不曉得

因為加拉達石塔是碰著伊斯坦堡的天際線(其實只有這一區,否則新城區一堆大樓比它高),所以要去看得先爬坡



看得到目標要找到通往目標的路並不困難,困難的是我的腳真的非常痛




  說著說著,我來到了加拉達石塔的底下。

  加拉達石塔原名基督塔,是 1348 年熱內亞人在君士坦丁堡擴建殖民地時修建的,當時是環繞熱內亞加拉達城防禦工事的頂點。之後土耳其人來到這裡,將它作為瞭望台觀察火情之用。現在則是博物館,上頭還有一個咖啡廳。


加拉達石塔的招牌,大概吧

旁邊有雜貨店,這裡的水比蘇丹阿密地區便宜得多

當然也有賣小飾品的店家


現在加拉達石塔內有兩座電梯,是上去的入口,門票是 15 里拉

當然也不用期待會跟 101 的一樣快,就只是普通的電梯罷了


電梯只會帶你來到第七層,要上去第九層得自己爬樓梯


  

這是加拉達塔上面的咖啡廳,外面就是看風景的地方

  老實說上面觀景的地方很窄,一次大概兩個人側身穿過是極限了,我上去的時候這一圈大概三十幾個人,有點水洩不通,不過這一天大晴天,看到伊斯坦堡的風景,看到別人在拍照心情也跟著好了。





從上面看下去,我看過更高的,不過手上握著相機加上通道很窄還是會緊張


看過去,可以看到三個伊斯坦堡最代表性的建築,由左至右分別是托卡普皇宮、聖索菲亞大教堂、藍色清真寺

聖索菲亞大教堂

藍色清真寺

托卡普皇宮


我記得我後來還在那兩個洋妞找人拍照時擺 Pose ,因為真的窄得沒地方躲

那裏是新清真寺和加拉達橋

那是土耳其的國旗,和旁邊依稀可見的君士坦丁堡時代遺跡

通道真的很窄

從新城區望向伊斯坦堡亞洲區

這算自拍吧

這石球是我被人群困住的時候拍的,那個穿紅衣服的亞洲人後來還有找我幫他拍照



這上面有敘述著加拉達塔的歷史,不過我沒詳讀,話說相機好像也有點晃到

  欣賞完了伊斯坦堡的全景,我從沿路返回車站,準備前往下一個景點。



說起來,這好像是骨董店,居然還看到黑膠唱片

接下來要去的景點是搭到尾站就會到的

  於是我上了車,搭著車過了兩站,很快就到了目的地。







  下一個景點,是朵瑪巴切皇宮,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第二個皇宮,同時也是當時在歐洲最豪華的一個皇宮。


沿著車站向前走來到了這裡,可以看到新皇宮最具代表性的鐘塔




這是入口,這批排隊的人是在等著買票

門票,正宮和禁宮兩個的門票要 40 里拉












可以看到建築充滿巴洛克華風



新皇宮緊鄰著博斯普魯斯海峽,因此這邊看過去的海景也很漂亮




  這天的照片相較於其他幾天少很多,沒有為什麼,因為新皇宮裡面禁止拍照!!!

  雖然還是有老外拿起自己的 IPhone 趁著導遊和警衛沒在看的時候偷拍。


宮殿並不允許自由參觀,是要有導遊帶路的,不論是正殿或是禁宮

進去裡面還得在鞋子上套上鞋套,不難想像為什麼,裡面的東西應該都比在場進去參觀的人年紀來得更大

  因為不能拍照,所以最後只能用文字敘述心得。

  其實這個皇宮建成的時間跟當初滿清被列強欺壓的時間差不多,那個時代的特色就是西方歐洲國家因為現代化起步,國力的增強和需求的增加,它們開始向古老的國家侵犯,包括了當時的中國和印度,而百年來的國家鄂圖曼土耳其也不例外,事實上土耳其全盛時期橫跨歐亞非的領土,也被列強逐漸蠶食鯨吞。

  當時的蘇丹阿卜杜勒-邁吉德一世繼位時,正值鄂圖曼土耳其的重要關頭,不過他正確的外交手段讓當時土耳其免於列強的侵犯,而他之後的改革也讓土耳其成功邁向現代化。

  這個豪華的皇宮,便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蓋出來的,當時還是向列強貸款蓋出來的,耗資三十五噸的黃金,其中有十四噸的黃金用於裝飾天花板,所以當時蓋出來還是當時歐洲最豪華的皇宮,當然這樣的舉止,也跟中國當時統治者滿清一樣,加速了自己的滅亡。

  皇宮沿著博斯普魯斯海峽蔓延六百公尺,從海面上望過去,我想大多數的女性都會很喜歡蔚藍海岸所襯托出來白色宮殿的美麗吧。

  進到裡面,真的感覺托卡普皇宮樸素的多,裡面就跟歐洲那些皇宮一樣,甚至有過之而不及,除了用地毯撲滿的地板,還有各式各樣華而不實的使用器具,那樣的景色到現在還是深深的印在眼中。

  其中最精采的應該是大廳,那裏還是我頭一次見到歐洲式的舞會大廳,走到裡面,耳中不知不覺響起了當年皇族舞會的音樂,雖然裡面禁止拍照,但是我還是忍不住拿出手機偷拍了兩張(說真的是因為當時已經有人囂張地拿出相機開啟閃光燈開拍了,總覺得不拍好像對不起自己)。

中間那個吊燈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吊燈,由當時英國的女王維多利亞所贈



  從這個皇宮可以看出,當時土耳其極力想西方化,但無奈終究只是表面功夫,帝國注定要滅亡,這個皇宮歷經了六任蘇丹,最後被土耳其的人民推翻,成為了現在土耳其共和國內部短暫的執政中心,值得一提的是,皇宮內大部分的時鐘時間都停在九點零五分,那正是土耳其共和國的國父凱末爾在這裡逝世的那一刻。






這粉紅色的建築就是禁宮了,當然內部也不能拍照






  相較於前面的正宮,後宮的建築外表樸素了許多,但是內部一樣豪華的不得了,有沖水馬桶喔。

來到這裡,已經是參觀完之後的事情了





  不知道為什麼,看完之後,不禁覺得鄂圖曼王朝會滅亡是必然的,當官僚無法與人民共體時艱,那未來勢必會被人民所反,最終導致秩序的顛覆和重組。歷史不斷的告訴我們故人所為的結果,但是我們依舊是重複著其所為的結果。









後宮的花開得很漂亮,這是有人在維護的

  就在此刻,我看到了一個有趣的東西,他們是朵瑪巴切皇宮現在的居民。





  火雞,我也不知道這意味著甚麼,但是總覺得很有趣,因為火雞的英文 Turkey,即是土耳其的英文名子。


這裡不知道是誰的陵墓


  就在我拍照的這時候,剛剛被我拍照的那群火雞走過來了。


  牠們是現在新皇宮的居民,似乎也代表著國家,這群火雞在這裡,很自由。
















  就這樣,我原則上是結束了這一天的行程,這時候父母親和顧客約好去吃晚餐,我本來也會參一腳,但很遺憾因為車程延遲沒能跟上,最後只好早早回到飯店房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