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MGS 體驗之旅 - 沒有任何 HD 化的 Metal Gear Solid








  人家說三年一大作、五年一重製、八年一合輯、十年一精選,這真的確確實實在說潛龍諜影這個系列阿。

  不知道這已經是第幾個合輯版了,原本那時候 2 代 + 3 代 + PW 有想買,不過後來好像因為資金卡死所以後來沒買,湊巧最近剛玩完 MGR ,在更早之前又體會過 MGS4 ,還有印象又更早一段期間還把 1-4 代的劇情影片都看過了,所以其實對整個潛龍諜影的世界觀並不陌生,又在一次上巴哈的時候,看到旁邊有一個合輯版,裡面包含 1 代,心一狠就買下去了。

  小弟我接觸 MGS 系列是從二代開始的,當時是玩 PC 版的,不過因為用鍵盤很難玩,我記得第一關 VR Mission 過不了就沒再碰了,當然那時小弟我也沒有任何遊戲主機(雖然當年玩過堂哥的紅白機和超任),自然沒有機會接觸到三代了。

  雖然說 MGS4 是跟 PS3 差不多時間一起入手的(約 2010 年),不過玩完也是最近的事情了。




  那個時候會買好像是因為去參加了小島秀夫來台灣的活動,也因為過去曾經看到一到四代的影片,突然想玩,所以入手了四代,不過那個時候人中之龍比較吸引我,所以我把重心都放在人中之龍上了,之後又回鍋 360 ,這片遊戲就一直放著到最近才玩完(話說我的 PSP 的 PW 也是放在那邊,應該不會去動了)。

  總之這有了合輯版,等了大約莫一個月,遊戲到了。


  其實可以看到,我是還有一塊 MGS4 BEST 版,那是早先時候剛入手 PS3 買的,那個時候應該買日版的(更!)。

  不過可惜的是,一代並不是重製版,而是在 PSN 上採用下載的方式,直接以當年 Play Station 上原汁原味的經典重現,這對已經習慣遊戲至少會有 720 P 呈現在眼前的我,這過程應該是極其痛苦的...也確實,現在開始玩,我能夠明白為什麼那個時候會說遊戲一天只能玩一小時,因為遊戲中的雜點非常多,眼睛盯久了,不僅僅會累,還會非常的痛。

  起初我還納悶著盯著這樣的畫面我能不能全破,花了三天的時間,我終於玩完了,當然過程中也是幹聲不斷...。

  不過挺多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果然那個時代有些東西真的不是現在那一根筋就這樣打下去可以比的。




  這個畫面應該是 480i 硬撐上 720P ,再透過我的播放器稱上 1080P 的,這畫面以現在的標準真的是不堪入目,不過我並不是那種那麼在意畫面的人,即時眼睛痛,為了體會經典,我還是硬著頭皮玩下去了。

  我印象一代有 PC 版的(我當年看的劇情影片應該也是 PC 版的),不過現在源不好找了,現在有就將就著玩吧。

  一開始一首我很熟悉的配樂,這首就是一代的主題曲,四代也有出現配樂。固蛇穿著潛水裝游進影子摩西島,為了阻止某項陰謀。


  有趣的是,在這個時候,固蛇就已經有傳奇般的傳聞了,應該是 MG1 和 MG2 的劇情延續,不過這兩款我完全沒有接觸,我只知道那個時候的 Big Boss 已經黑化成想征服世界的瘋子了。


  這也是非常經典的對話畫面,許多 MGS 相關的惡搞都是源自這裡(早期 MG1 和 MG2 雖然也有通訊畫面,但都沒這個經典),而遊戲主要敘述劇情都在這個上面(像 Naomi 和 Mei Ling 也都只有出現在這上面)。


  Mei Ling 初次登場,一代的存檔得找她,她到四代變得超可愛的,不過年紀也不小了吧(九年後,資料寫是在 1980 年出生的,2014 年 34 歲),Naomi 也是在這裡登場的,而之後 Master Miller 也在這裡登場,照 Wiki 的資料來看應該就是杉田米勒,可是杉田米勒就這樣領便當我無法接受阿。


  Snaaaaaake!!

  遊戲剛開始沒多久我就踢鐵板了,因為那操作真的...

  首先,初代 PS 沒有類比,也就是說人物的上下左右甚至是視角的移動是要靠十字鍵的,可能有人覺得沒甚麼,但是當要朝北北西,或者是西北西那種角度移動的時候(特別是要攻擊的時候,角度常常抓不到損很多血),用十字鍵去操作是極其痛苦的事情。

  再者,當年發射鍵是正方形,四代的發射鍵是 R1 ,這個很多地方我差點沒發飆,尤其是後面跟人狙擊對決的時候,常常在關鍵那一槍按錯,我槍又收起來了 = = 。





  任務沒多久,就遇到一個 NPC ,他我還真的忘記叫啥了,反正就是解釋為啥恐怖分子要佔領這裡,有得沒有的,也提到了 Metal Gear。



  這時在隔壁的 Merly 也在偷聽,她是上校名義上的姪女,實際上的女兒,呵呵,她初次登場,看到那樣子我都快笑翻了。


  Johnney 初次登場...全裸登場,不過說真的,也不需要打碼了吧(話說 PC 版的加了條內褲)。


  話說剛看著看著,看到了 The Twin Snakes,整個建模質量差了一整個世代阿(PS and GC),可惜這個版本沒有進到 HD 合輯裡面。




  那個時候 Merly 還沒殺過人,孰料到九年後成為一個小隊的領導,更想不到她最後情歸上面那個全裸的男人,這裡還有一段固蛇嗆 Merly 是菜鳥的片段,這個片段在九年後,又由老蛇和 Johnny 再一次經典的重現(對話幾乎一樣, Merly 忘記開保險,Johnny 也忘記開保險)。









  這之後,心靈操作者曼克特(Psycho Mantis)初次登場(不過我沒拍到相片),有玩過四代的應該也會有印象,四代還捏它很多次。




  第一次看到這個,我就在想,小島你是認真的嗎?為什麼要在這種高科技場所搞這種幾百年前才會看到的陷阱(掉進去還真的就 Game Over 了)。


  這邊是我第一次感覺到這遊戲有趣的地方,這邊的要求是要去用手敲牆,若是聲音有明顯中空,就用 C4 去炸它,在牆上炸出一個洞,就可以通往下一關。







  第一次 Boss 戰,也是 Ocelot 第一次登場的地方。

  這傢伙在這一代只是小 Boss ,不過他卻是整個系列句點的最終大魔王呢(真正的愛國者阿)。

  跟他的 Boss 戰也挺有趣的,左上角血條的地方有一個彈夾條,一共六發,也就是山貓手上槍的彈藥數,打完他會補子彈,彈夾空的時候就是我攻擊的時機了(雖然我後來被搖桿氣到直接腦衝了)

  打敗他之後,他烙了一句他的招牌句子:「You are pretty good.」(雖然系列作好像也只說過三次),Gray Fox 登場,順道把 Ocelot 的右手砍了...





  他好像也是之後老蛇一直去跪的墓碑主人。





  之後他亂砍了一通,把這個老闆就出來之後,就不知道跑哪了,而這老闆也在爆出一對真相之後心臟病發死掉了(FoxDie 弄死的)。



  那個時候畫面一直震,看了很不舒服...。

  之後得知要阻止 Metal Gears ,就得去找那個老闆(抱歉,實在太影薄了,名子記不住)的研究員 - Hal Emmerich,也就是 Otacon...

  途中還碰上了 Raven (烏鴉),展開了第二場 Boss 戰。








  這場戰鬥其實也頗有趣的,開頭要先丟一個干擾手榴彈,不然會被他用 M1 主砲玩死,之後衝過去跟他繞圈圈,朝他的駕駛艙(上頭打開價機槍那邊)扔手榴彈,過程可以用地雷先炸斷他的履帶,讓他速度變慢。


  喔,在那之前,有一堆地雷,要趴著去撿起來或者是裝地雷感測器直接繞過,而且還會有一個人打無線電過來,告訴我前面有炸彈和坦克埋伏,話說這個人是誰我到最後也不知道。



  說起來,下到這裡還有士兵在上廁所,那個打碼也不必要吧...。


  之後來到了 Otacon 的實驗室,這裡要用遙控飛彈先把地板發電機打壞,之後再衝過去,這裡也是 MGS4 有出現的場景,真的格局都沒有改變過。


  名場面之一,Gray Fox 屠殺守衛,四代玩到這篇還會有這個時候的聲音出現。



  Otacon 初次登場,因為灰狐的關係,他還尿褲子...(記得我在玩四代的時候吐槽過)。




  呵呵,小島的分身初次出現在這裡真沒形象了,那攤我印象四代也有做出來。


  之後就是跟 Gray Fox 的 Boss 戰了,這戰也是我開始賭爛操作的一戰,揮拳時常揮空。




  打敗 Gray Fox 之後,Otacon 正式跟固蛇自我介紹,呵,他還在這裡說自己為什麼會成為研究員,因為想做出跟動畫上一樣的機器人。




  牆上的話好像到四代可以看到高清版的。

  之後要去找 Merly,結果上校要我去翻說明書,說明書上有 Merly 的無線電頻率,他X的,這版哪來的說明書阿?多虧了網路的發達,我很快就連絡到 Merly 了。


  要找到梅洛也頗有趣的,要去辨識士兵的走路姿勢, Merly 走路的時候用雙腿交錯的方式去走,還蠻好認的,找到之後要去讓他發現,然後他就會跑去廁所換衣服。





  接下來的 Boss 戰就更有趣了。


  在跟隨 Merly 來到辦公室, Merly 的行徑開始變得很詭異。






  原來是曼特斯,是個能讀取玩家心靈的 Boss。






  開頭他還展示他的威能,我能夠讓你手上的搖桿震動,把搖桿放在桌上還真的震左震右給我看...。


  之後開打還讓電視當機,這傢伙是怎麼搞的?


  起初拿槍打,怎麼樣都射不到,偶爾會有射到一兩槍的狀況,不過就是打不死他,就在我失敗了幾次之後,上校打無線電過來說:「我知道了,因為他可以讀取你的心靈所,所以只要把搖桿插槽從 Port 1 換到 Port 2 就好。」



  ...。


  不過就是讀取 Port 1 的輸入指令而已。


  還真的就順順打...不過能操作我到覺得挺意外的,跟四代的心靈控制者一樣,要先把 Merly 震昏,然後才開打,打起來就好像玩雷電一樣。



  不過後來打敗他之後,他還很好心的提醒你要怎麼走...這好像是那時代的 Boss 一貫作風。





  說實話,看著她的囧臉在訴苦,我不知道為什麼,嘴角揚起來放不下來。







  這裡有狼,人家都說那狼打不死,其實可以打死,只不過需要一點耐心而已,我用 FM 打兩次就掛了,後面還碰上一隻愛上 Merly 的小狼,揍小狼她會生氣,不小心揍到 Merly,她會叫小狼咬你。





  後面一段有地雷區的地方,Merly 很瀟灑的直接走一步步走過去,很明顯要照著 Merly 的腳步走,那個時候還蠻懶得去慢慢走(因為很難操作),結果回想起對上 Raven 前那一段,地雷可以用趴著去排除,於是我就趴著走,還真的就直直地通過了。






  這段劇情我其實蠻懶得看得,就是 Merly 被突然而來的狙擊手襲擊,倒在地上說快走不要管我,為人們活之類的,因為我知道她一定會活到最後,所以...。想當然,固蛇不會就這樣放棄他,於是為了對抗狙擊手,還大老遠跑回軍械庫拿狙擊槍,來跟狙擊手對狙...。



  這邊我也玩到快壞掉了,那個狙擊鏡要用十字鍵控就算了,明明在喬視角的時候不會晃,偏偏就是準心指到目標的時候跟你大晃...吃了鎮定劑也沒用。

  之後打敗她之後,來到了前面,我就在想這個 Boss 連名子都沒出現,怎麼可能就這樣掛掉,然後還真的出現然後把固蛇抓住了。


  原來是 Sniper Wolf,這群恐怖分子的首席狙擊手,話說她的造型讓我想到 The Boss,而我想她口中世界第一的刺客是女的,應該也是在講 The Boss。

  話說她也是 Otacon 初戀的對象,Otacon 還蠻可憐的,被她深愛的女性都沒一個能善終(Sunny 除外)。



  被抓之後,與本代的大魔王,液態蛇對話,那個眼睛怎麼一點煞氣感都沒有?






  斷了右手的山貓嚴刑拷打,要狂敲圈圈來回血,其實可以直接放棄,不過結局會不同,這邊按得手很酸,回到牢中之後,跟 Naomi 說, Naomi 居然說先把搖桿放到痠痛的地方,然後搖桿就震動幫我按摩....。




  我覺得不夠阿。

  這時候就得打開無線電跟就在附近的 Otacon 求救,他過來了,他還很識相地拿了個口糧和番茄醬過來,說以為我餓了,他人真好,我說你到底過來幹嘛?






  不過可以利用 Otacon 給的番茄醬在地上裝死,呵呵,成功騙到又在當守衛的 Johnny。





  回到剛與 Sniper Wolf 對決的地方,被人追殺的跑上通訊塔(跑得最賭爛的一段),到頂端碰上開雌鹿的液蛇,這裡就用繩子垂降。





  這裡我都想吐槽,為啥會有那麼多的蒸氣噴口?偏偏又很難操作,一直被噴到。



  回到了底層,發現電梯壞掉了,碰到 Otacon,他說他可以修理,於是固蛇就跑上去找開著雌鹿的液蛇單挑。


  我說這自動砲台的配置分明就整人嘛!




  雌鹿其實不難打,只是要點耐心罷了,因為到後面他會躲到通訊塔下,然後突然竄出來,不過因為雷達都顯示很得很清楚,所以根本不用怕。

  擊敗雌鹿後,Otacon 也修好電梯了,回去搭上電梯,發現電梯超重,跟 Otacon 討論之後才知道有人偷了他的光學迷彩,然後躲到電梯上埋伏固蛇。




  Otacon 的表情還蠻好笑的。

  之後來到了平原,又碰上了 Sniper Wolf。




  這段無線電對話還蠻攏長得,不過以小島工作式的風格,這算小咖了。

  之後就是跟 Sniper Wolf 對決了,起初我還被他幹掉幾次,因為沒有掩蔽物,而且狙擊槍又神難瞄的。

  不過,這邊其實很簡單,分成幾個步驟:


  1.躲在樹後面 stay behind the tree.。



  2.拿出遙控飛彈 change to the remote missile. 。



  3.終結狙擊狼 eliminate the sniper wolf.。


  然後他就被我虐殺了。








  可憐的 Otacon,初戀就這樣便當了。

  說起來,這個場地跟四代狼決鬥的地方應該是相同的地點,不過四代的範圍更廣,擴及到通訊塔的另一邊。

  向前推進之後,突然冒出了大標題。


  原來這邊還要換片,真的是經典的重現了當時的狀況。



  其實四代的時候,到差不多這裡的時候, Otacon 也會開啟無線電說要換片,結論是現在已經是用藍光了,所以不用換。



  向後推進,又再一次對上 Ravan,對上 Ravan 的時候,我也覺得蠻有趣的,因為他的火神砲太強大,不能直接跟他硬拚,所以要用地雷、C4 之類的東西去陰他,雖然他最後是被我用遙控火箭砲打死的。



  Ravan 最後是被烏鴉啄光的,感覺好像在變魔術一樣。





  後面還有一段解謎,插三次鑰匙這篇我也覺得挺有趣的,雖然挺拖台前的,鑰匙是由溫度來改變的,所以要到三個地方,但是地圖來回跑,我就覺得真的蠻拖台前的。




  最後來到與液蛇的對決了,說起來為啥液蛇開 MG 要脫上衣...。


  這邊打 Metal Gear Rax 要有點技巧,不過不難,把血條打掉之後 Gray Fox 登場了,她回想起自己是誰,幫固蛇把 Rax 的雷達打掉之後就壯烈犧牲了,這邊死的蠻沒 Feel 的,The Twin Snake 死的就頗壯烈的。





  這邊他不給我開槍,按發射鍵,固蛇會在那邊嚕說:「I can't do it」



  之後就很好對付了,沒了雷達,液蛇得用眼睛去找固蛇,於是乎我躲在 Rax 的胯下,等他動作停下來用刺針轟他,他就這樣被我無損解決了。






  為啥還要趁固蛇沒意識的時候脫掉他的上衣?你到底有何居心?



  兩個人脫上衣肉搏的地方,感覺好像是想在四代一起做一個終結,所以四代的最後也是採用一樣的方式,不過這裡是我玩肉搏戰玩得最賭爛的地方,因為揮空就算了,還時常因為液蛇那絲毫不平衡的攻擊力逆轉...(滿血打到他殘血,被他五招收掉)。





  後面還有一段開車追逐的,我也玩得很肚爛,主要是因為十字鍵真的很難控方向,機關槍神難控的。




  不論如何,這都是以現在的角度去看,如果以那個時代的角度去看的話,我其實頗能夠明白這款遊戲為何在那個時候會成為大作。






  液蛇最後死於 FoxDie ,他的遺志則由 Big Boss 的老朋友山貓繼承。





  
  不過說真的,有機會我還是會比較想玩 The Twin Snakes,整個聲光效果和分鏡都比初代酷炫很多,有機會拿 GC 模擬器來玩吧

  下一款遊戲,Metal Gear Solid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