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追尋 Ezio 的腳步 - 伊斯坦堡之旅 - 欣賞馬賽克文化和中亞文化的第三天


˙
  這天就比較晚起來了,因為在前一天為了整理相機記憶卡裡面的照片,所以花了一點時間,比較晚睡。不過出發的時候沒有比較晚,反而跟前兩天相比早了一些。

  比較讓人頭痛的是,光線不足的時候,用手機和相機照起來的照片,畫質都不怎樣,這個時候我頭一回有想買一台相機的感覺。

  不論如何,照片終究是拿來回憶用的,要回憶還是得要有記憶,不親自走過是不會有記憶的。

  來到土耳其,其實我最想看的便是當年拜占庭的風光,另外是當年鄂圖曼土耳其的壯大,可惜聖索菲亞裡頭的東西被破壞的差不多了,如果想看真正的拜占庭藝術,在伊斯坦堡內倒是還有一個保留完整的教堂,過去它叫做救世主教堂,由於拉丁文唸起來太麻煩,之後被人稱為柯拉教堂,在伊斯蘭教文化進入之後,它被改為卡利耶清真寺,現在則是著名的馬賽克文化博物館,卡利耶博物館。

  卡利耶博物館離大多數背包課群聚地蘇丹阿密有一段不小的距離,在搭上前往蘇丹阿密的輕軌電車之後,必須在途中換車。



這裡是當時的換車地,那邊走下去是間廁所,招牌打這麼大用膝蓋想也知道要錢



這裡是到了 Edirnekapi 的樣子,這是我搭輕軌電車第一個看到比較像車站的地方

這是當年拜占庭抵禦外敵所建的城牆,不過當年被攻陷的時候已經破壞了,如今過了五百多年,變得更加殘破不堪



話說走到這裡,一個指標都沒有,害我走的很緊張


  不得不說,卡利耶博物館真的給他有點影薄,不僅離其他景點遠就算了,路上沒有還沒有任何指標,走到這裡,我頭一次感到緊張,頭一次感覺到迷途在異國的城鄉之中,不過最後看到販賣馬賽克版畫的攤販,我就安心了。



這是耶利卡博物館的側面,這裡沒辦法看出它有什麼

這其實代表伊斯坦堡內上下起伏的地形,這地形在當年君士坦丁堡被攻佔的時候,既救了很多人


可惜當時的天氣不好,設備也不夠,所以沒辦法呈現當年的歐式建築群


這個角度抓得不錯,這裡就是耶利卡博物館



其實還是可以看到尖塔,這意味著它曾經是清真寺

話說這貓,也挺悠閒的,這裡的貓感覺真的很自由

  轉過去,就可以看到博物館了入口了,我進去的時候還有人從那邊出去。

這其實是出口











  裏頭金碧輝煌,但是光線也不是很夠,常常不小心就晃到鏡頭...。





光線不足,真的照得很無奈

這裡面可看到滿滿的馬賽克壁畫












這三聖圖也有出現在聖索菲亞,現在看著不禁在想是不是後來印上去的







這張鏡頭超難穩的,看來我的技術還不構成熟

































這圖很常看到,我在想古時候人士怎麼拷貝的






其實我一直在說,昔日的光榮,今日的搖錢樹



  其實耶利卡博物館的入場門票 15 里拉,不過有博物館通行卡就可以直接進去了,這裡面真的不大,大概繞個兩圈就可以逛完了。

  欣賞完拜占庭的馬賽克文化之後,我就前往昨天未能去程的考古博物館,這時候漫步走回輕軌車站。

這是外面的攤販


其實世界上的街道都大同小異,這樣的小巷再多幾根電線和摩托車就是臺灣了吧


這裡是城門


黃線 Edirnekapi 站的位置

話說中間那個兩個人跟我擺 Pose

  說著說著,我又來到蘇丹阿密地區。結果我提早下車了。


這根柱子好像也是景點,不過我忘記啥了

這裡已經是蘇丹阿密外圈了,那邊有間麥當勞,是我來這裡最常去的廁所

去考古博物館的路上是一個大斜坡

  其實我當時得右腳跟已經腫起來了,走路有點不穩,但走在這個斜坡上還是有一些期待會有甚麼樣的東西可以給我看。

  土耳其大部分的領土都在中雅,博物館自然會有不少中亞的東西,而中亞又是人類文明起源最早的地方,這裡會有不少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兩河流域的文化產物。

  雖然說明大多是英文和土耳其文組成,我真的要理解會有些許的困難。

這裡一樣有博物館通行證就能進去,不用排隊買票



  記得我走動樓前的時候,腳突然不穩了一下,差點往後摔,這時有一個應該也是觀光客的人拉住我,讓我免於摔倒,我穩住腳之後,娓娓道出 "Thank you" 感謝他的出手相助。





這裡也包括了一些埃及的文物,有祭祀刀、貓甕等文物


這木乃伊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記得台灣的還要排隊去看





















這石板直接就放在外面,我甚至可以伸手去摸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古文物










一開始以為是漢摩拉比法典,不過真正的法典在法國






  由於沒有中文說明,我只能大概看一下這些東西,我當時還看到一個外國人用英語罵說 "What the fuck is it?" 我她看得懂英語說明,大概也看不懂到底是甚麼東西吧。

  大致上晃了一下,腳越來越痛了,我走出這區,到外面的區域去暫作休息。

其實正面看過去才是主館,十八世紀蓋的



主館中展的是希臘文化的產物,建築風格也屬於歐風,而對面則是奧斯曼風格的建築,內部大多為中國瓷器

進入奧斯曼風格的建築,可以感覺到濃濃的中東風,還有守衛座椅旁的電暖爐

展櫃當中展示的大多是瓷器











當然也有一些貼壁畫













  去上個廁所之後,右腳又再發疼了,只好再坐下來休息,這時有一隻黑貓就這樣依了過來。





  短暫的休息之後,我走進了展覽希臘文化的主館,裡面挺大的老實說,挺大代表著我的腳可折騰了。



這就是亞歷山大石棺,如果 Rider 沒有在遠征時病死,大概就是躺在這裡面吧













說明一樣是英文和土耳其文,英文懶得按翻譯

這好像是當時希臘人的石棺






















這是雅典模型嗎?



一個有點殘缺的馬賽克壁畫,放在地板上








照得很殘念的石雕











這張照的很殘念,鏡頭晃到我卻渾然不知

這張同上

這是在說明羅馬文化的流動,大概吧


















這是當年鎖住金角灣的橫江鎖鏈一部分,根據手上的資料,其他部分應該存於土耳其軍事博物館,往後的文章會提到





  後面我腳真的痛到不行,無奈只好快速地逛完。

  話是這麼說,不過我還是在休息片刻之後前往地下水宮,也是 Ezio 其中一個地圖的取景地。


  進入地下水宮的門票價格為 15 里拉,不能用博物館通行證。

進去裡面,真的暗到不行,用相機照也是暗到不行


這是開閃光照的,講真的,光打不回來

烏漆抹黑的,其實那燈光是柱子,不知道誰挑這麼詭異的顏色



設備能力真的有限,只好調高白平衡來照了,當然粒子也是清楚到不行

這張的場景應該在很多部落格都看過吧



當時地下水宮,供應了君士坦丁堡的水源












  地下水宮有 336 根石柱,最高儲水量,可以達到十噸,可供當時君士坦丁堡城內的人喝一個月,這個水宮在土耳其攻陷君士坦丁堡之後,被廢棄,後來住在這附近的居民,在晚上時總是能聽見潺潺的水聲,但卻不知道緣由,一直是不解的問題,最後一名考古學家在藍色清真寺的附近發現了這個地方,才讓這個謎題有了解答。

  據傳這個地下水宮囚禁了蛇髮女妖梅杜莎,而最裡面的兩根柱子底下也壓著女妖的石像,這也讓地下水宮增添了不少陰森感。


這好像是地下水宮最有名的被壓著的梅杜莎

至於為什麼會倒過來就不得而知了,旁邊還有人投錢呢,一瞬間我也想許願了


出口其實和入口一樣影薄

  之後,雙親傳了簡訊來,說會來這裡吃飯,腳痛又暫時沒地方去的我,只好在這裡默默地等待,說真的,大老遠跑來伊斯坦堡坐在那邊玩手機 app ,我也蠻厲害的。



這是當時的台灣時間,減去五小時後,大約是那邊的下午五點,此刻的我不禁想著,彼端那邊的同僚們在做甚麼

肚子餓了,買了漢堡來吃,這一個好像 3 里拉

坐在那邊吃的途中,我又私心拍了一下聖索菲亞

這時心裡想到不能偏心,又敷衍般的照了一下對面的藍色清真寺




私心聖索菲亞

之後我又餓了,跑去買了一個沙威瑪,這是我第三次感覺到土耳其人做生意賊的地方,7 里拉的東西給他 20 里拉,居然忽悠我找我 3 里拉


這種等待真的讓我有點火了

  說真的,我還蠻痛恨那時候腳痛的,不然就可以去伊斯坦堡大學晃一下了。


  等到天下真的暗下來,雙親才帶著生意上的夥伴來,當時真的很!@%$@%。




  夜裡的聖索菲亞和藍色清真寺還蠻漂亮的。

  之後吃過晚餐,稍微閒晃一下,回去下塌飯店休息了,說真的,公車還是很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