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追尋 Ezio 的腳步 - 伊斯坦堡之旅 - 被太陽曬醒的第二天



  我還很清楚這一天早上是被太陽曬醒的,當時也才清晨七點,太陽已經大到一個不行了。





 
  這天的天氣不錯,但是外頭還是有點涼,畢竟在這裡還算是冬天,這時候就遇到了一個很詭異的問題-我到底該不該穿厚外套。

  結論是,就帶吧,然後我後悔了。




這天的天氣不錯,眼看風景不錯,就拿出了相機拍了幾張

  






飯店旁邊剛好接著馬爾馬拉海,不過這裡看到的是不知道叫甚麼名的海灣


  從這天開始,我得獨自一人開始向外跑了,不過熟悉了公車路線,倒也沒甚麼好怕了,一開始我就去昨天碰上瓶頸的售票口,也不管售票員是不是會講英文,直接跟他伸出了三根手指頭,他立刻明白了點了點頭,回頭跟我比出了五根手指頭,我也明白了點了點頭,將手中的五里拉鈔票遞給他,然後接過車票,成功完成這次交易。

  那時出發的時間是早上十點左右,我大概在公車站站了半小時,沒有 34C ,就像我上一篇說的那樣,我猜大概是時段問題,就算有看到 34C 過來,他也會開到旁邊休息一下,然後轉成 34B 。

  「這樣等下去不是辦法」

  我心裡這樣想,大概是因為知道這條線就是這樣開,大不了坐錯了搭原班車回來的心態,我就索性跳上 34B ,之後大概理解他們公車的開法,反正就是線路分段,搭 34 號最後總是可以回到最終站,到時候得換車就是了。

  不論如何,我挑了一站有輕軌電車的車站下車,跟昨天的不一樣,雖然我後來發現其實搭公車會比輕軌電車快,不過我這兩天還是在這邊下車,因為一時內急,跑去了鄰近的麥當勞上了個廁所。

這裡好像是類似市集的地方,還蠻熱鬧的

貓看著我,我也看著他


  最後,我接回了可以到達蘇丹阿密的輕軌電車,然後又再次來到了蘇丹阿密地區。


這天天氣不錯,照起相來,整體效果比昨天好。




這是土耳其的國花鬱金香,到處都是,開得很漂亮,我們這裡反倒是沒幾顆梅花樹。


私心聖索菲亞


與聖索菲亞相望的藍色清真寺

另一個角度的聖索菲亞

  不過這天的目標既非聖索菲亞,也非藍色清真寺,而是伊斯坦堡內最大的博物館-托卡普皇宮,也就是鄂圖曼土耳其在 1453 年攻陷君士坦丁堡,將其立為首都後所建立的皇宮。


這是托卡普皇宮的外城牆,這就是帝王之門

城牆外有一個...這好像是穆斯林的禱告室

當然,觀光客絡繹不絕


這裡有一群荷槍實彈、拿著大槍的守衛在看守,我猜這裡應該是土耳其政府的重要地點。

  走過帝王之門,是一個很寬闊的廣場,這裡是托卡普皇宮的第一庭院,這裡可以看到小聖索菲亞教堂,和一些餐廳,以及無數的觀光客。

從裡面托卡普皇宮看向外面的聖索菲亞

小聖索菲亞教堂,內部好像沒有對外開放




外牆內的廣場,可以看到也是有不少的鬱金香花圃


托卡普皇宮坐落於博斯普魯斯海峽旁的一個小山丘,與亞洲僅一水之隔,遠遠就可以望到亞洲

當然新城區也不例外

  再往內牆走,就可以進到博物館內,不過得買票,一開始我搞不清楚狀況,還先走進去問守衛哪裡可以買票。

崇敬門,也就是博物館的入口


這是售票口旁邊的一個裝飾,好像是某座碉堡的模型




這是標準的鄂圖曼土耳其風格建築




  從票價可以看到,光是進去托卡普皇宮就得花三十里拉了,如果要進去禁宮又得再花十里拉,所以在這裡我索性花了七十二里拉買了博物館通行證,省了三塊里拉(因為聖索菲亞進去過了)和之後去另外兩個地方還要排隊。

這是托卡普蓋起來後的伊斯坦堡(君士坦丁堡)

這是托卡普皇宮的全貌




這張有點過度曝光
穿過崇敬門,就是托卡普皇宮的第二庭院,禁宮的入口也在這裡






這裡是帝國議會的外面,整個舊金碧輝煌




遠處可以看到正義之塔




  因為禁宮只到四點,所以我決定優先去逛禁宮,禁宮其實能逛的東西不少,但是就是有點單調,或許多加了一點說明會有趣一點。



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把禁宮內的燈光弄得這麼暗






滿滿的土耳其風味



這張晃到,這好像是土耳其那邊的宦官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鏡子,就想自拍了,一個人的觀光是很難入鏡的














土耳其的冬天其實也很冷,這應該是火爐

這上面的畫是中東的風格

光線不夠,真的很難穩住鏡頭

這張也晃到,這台相機有點年紀



禁宮的中庭









這張真的照得很無奈,光線不夠阿

  說真的,很多地方我都不知道是做甚麼的,只知道有一些地方是宦官的寢室,有些地方是宮女的寢室,和那個時候的廁所還頗特別的。

晃過了很多地方,來到了一個遙望台
 



這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加拉塔

這一片有一段在維護,所以視野會被擋住





又看到剛剛那面鏡子,又忍不住再自拍一張


  其實禁宮不大,晃個一下就可以出來,不過因為我一直照相,在裡面大概閒晃了一小時吧,這個時候腳開始痛了,只好找個地方休息。




這棟應該是覲見大殿




這裡好像是誰的寢室,那個時候介紹沒看清楚

看到地毯就會想起阿拉丁神燈的飛毯

這是恩德崙博物館


這個隊伍排的就是要參觀那顆跟蟑螂一樣大的鑽石


這裡算是乘涼的地方吧,古代土耳其王族可以坐在這裡欣賞外面的風景


這吊燈也有點難照,相機一直晃到

沿著這邊走過去就可以看到博斯普魯斯海峽了

這...我也想知道是甚麼


  因為參觀寶物室的人很多,我的腳底板又再發疼,所以我先走到皇宮最靠近海峽的地方。





這裡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博斯普魯斯海峽,和全世界唯一一個跨過歐亞的海橋





  博斯普魯斯海峽的海運非常熱絡,隨便一照就可以看到船再來回跑,這邊搭船去亞洲不過,下文會提到。

這裡可以看到那頭滿地的花圃



當年土耳其的王族就是坐在那裏面欣賞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吧


這應該是獅子


乾枯的水池(其實裡面有水)


對著地板自拍自己的影子

走進建築,可以看見舒適的沙發和外頭遍野的花圃




這裡應該是王族拿來辦宴會的地方,Ezio 有在這裡跟蘇丹三世對話過


美麗的紅色鬱金香,和跑進鬱金香裡面拍照的韓國人




  接著我回到了參觀寶物室的中間廣場,依然要排隊,當時腳真的痛到一個不行,不過還是忍著進去拍了,寶物室內不能拍照,裡面的東西年紀應該都比我們還大,所以必要的保護措施還是要的吧。

  參觀完寶物室,我沿路向回走。


這是當年留下來的地板,大概吧

這裡事先前進禁宮那邊的房間,好像是會客室還甚麼之類的





這裡是進入中間廣場的入口

這一根根宛如煙囪的東西,我也不知道是甚麼,那邊當時沒有對外開放

刻著土耳其文的石碑



這就是當年托卡普皇宮的地板了,現在我踩的都是重新鋪過的,就這一塊保留了當年的樣子


古老的大樹

  逛完,時間也差不多四點了,當時雙親傳了一封簡訊,說要一起去吃晚餐,我表示沒有意見,因此在等待他們的過程中,我開始四處閒晃。


當時售票口已經停止售票了

剛剛來到這裡的時候,我納悶著這裡到底是甚麼地方,因此好奇的沿著走下去

原來是已經休館的考古博物館,這明天會再來


再考古博物館旁邊充滿歐風的公園




華麗的花圃

另一個角度的小聖索菲亞


土耳其冰淇淋,當時看店員跟客人玩得很開心(照的時候晃到就是了)

懶得排隊進去的地下水宮

這裡真的是給他有點不起眼

地下水宮的介紹,懶得看




當時坐著休息時,瞪我的貓





等待之餘,買來果腹的路邊攤麵包(老闆還蠻可愛的)



  大概在那邊等了一小時(真的一小時,連續兩天這樣),雙親到這裡與我會合了,我們決定去吃昨天沒吃到的鮮魚,於是搭上輕軌電車,來到了海岸的交通樞紐 Eminonu 。

  在這之前,我買了一張伊斯坦堡卡,這類似於台灣的悠遊卡,可以在這裡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且打八折。

  博斯普魯斯海峽的航路之所以這麼熱絡,正是因為有許多人是白天從亞洲區搭船去歐洲區上班,晚上再搭船回亞洲區,所以其實搭船去亞洲的傳票並不貴。





搭著船,吹著風,不用二十分鐘就可以看到亞洲近在眼前了

  伊斯坦堡是可以在一天內快速來回歐亞的城市,這感覺很特別,但是這裡的人是天天這麼做的。

  到了亞洲,卻發現這裡似乎沒有甚麼賣魚的,根據之前尋找的情報,賣魚的地方應該是在加拉橋下那邊。

不過既然來都來了,那就稍微散步一下吧




  晃著晃著,我們來到了燈塔下。

從這裡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歐亞兩洲以及橫跨歐亞的大橋

這應該是無線電燈塔


在這燈塔下,我們買了一個還不錯吃的沙威瑪,味道很特別,沒有在台灣吃過

  來到亞洲區,稍微散了個步,之後就搭船返回。

話說為啥反過來?

返回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七點的事情了,不過由於日光節約時間,到現在黃昏才逐漸嶄露

那頭是新城區的高樓大廈

加拉塔和加拉橋


這個橋應該就是船過去會升起來的那種,頭一回看到真的



  之後我們回到了歐洲區,我們來到了橋下的餐廳。

進入夜裡的新清真寺



  加拉橋下是一間又一間的海鮮餐廳,來到這裡是第二次感覺到土耳其人做生意賊的地方,他們用不是自己的語言把自家的店講得美輪美奐,但說真的,很貴,真的很貴,隨便吃一吃就要 35 里拉,而且東西寒酸,吃不飽又吃不到甚麼,雖然價錢跟前天比起來差不多,但所以其實這次吃的非常不滿意。

   不過最後我們還是甘願得付錢了,畢竟已經吃了人家的東西,最後我們步向新城區的輕軌電車站,準備返家。

走在加拉橋上,還可以看到有不少人在釣魚

最後我母親還是敵不過嘴饞,跟小販買了一個麵包夾於,他說比餐廳的好吃


  之後,就搭著車,回去下塌的旅館。

說真的這裡沒有所謂的便利商店,這裡反而是量販店比較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