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追尋 Ezio 的腳步 - 伊斯坦堡之旅 - 啟程到觀光的第一天。





  記得,那個時候說會去,是因為某一天回到彰化老家,家裡突然提到要去外國參展的事情,好奇心驅使下,問了一下參展的地方,還蠻特別的一個地方-伊斯坦堡。

  起初只是隨口說說,想說伊斯坦堡這個地方挺特別的,它的歷史很豐富,我去足夠晃上個幾天也晃不完,可以當作畢業旅行自己去一下,結果家裡的人真的答應了。

  日期一開始還蠻緊張的,當時很怕跟期中考周碰上,好險沒有,不過是期中考前一周,又這麼湊巧是春假的後一周,結果就這樣我有了十七天的連假,也代表這我幾乎放生了我的期中考(不過也只有一顆要筆試)。

  我還記得要去搭飛機那天的心情挺特別的,隔天若是我沒有請假,我是得去學校的,而且若是我當天去學校,還可以去當個助教,不過沒有,因為老早就有行程預定了,雖然還有很多事情,但現在就先放下這些,離開台灣吧。

在台北車站等車的時候,心情其實頗複雜的




  我是搭高鐵下去的,飛機下午七點的,我是搭四點的高鐵,很快,從台北到桃園不用半小時,到了桃園的高鐵站後,等了一會,與自己的雙親會面之後,就搭著統聯的客運到機場了。
這還是頭一次到桃園高鐵站,我記得叫新埔站吧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睽違了九年快十年了,最後一次來好像是國二的那一年寒假,記得那個時候是要去峇厘島,那是我在這次土耳其之旅前最後一次出國了,因為個性本身就是室內派的,外加那時候不太願意被雙親拉著強迫出遊(尤其是那個時候寒假過年想跟堂兄弟一起玩的事情會被 Cancel),下意識一直反抗,當時起了大霧,如果霧夠濃的話,也會讓航班 Cancel ,於是我默默地向神祈禱,希望霧能夠讓我們打道回府,最後,我不再信神了。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已經跟我當年的印象完全不同了

  好像也是因為當時出過我激烈反抗的關係,之後就沒有再出國去玩了,雙親出國都是去參展,當然我也就這次有跟上。

  不論如何,我這此有了出去台灣以外的世界看看的機會,我自然沒有理由錯過,而且又是我想要看看的城市,所以我來到的桃園機場。

  就在到機場報到的時候,發生了一些小插曲,起初只是因為我和雙親的班機不同,他們怕我第一次搭飛機會錯過甚麼,因此想問櫃台有沒有候補機位能排到同一班機,結果我的機票居然被旅行社取消了,我得這樣打道回府了?不過旅行社承認是他們的疏失,馬上幫我劃了一個機位,這趟旅行差點成為了桃園機場一日遊(不過當時心裡一度想:這也不是壞事...)。

  之後也沒甚麼好說,總之一路穩穩地出境,然後到了候機室。


候機室不僅有提供充電的地方,藝術裝飾的燈還會變顏色

  雖然是與雙親一同出遊的,但是除了第一天外,其他天其實我都得自己去伊斯坦堡內晃,要說緊張,倒也是還好,當時的我與平常不同,意外的很樂觀,不知為什麼就是有種橋到船頭自然直的想法,就是覺得這趟旅程會有點寂寞。大概也是為了紓解這種寂寞感吧,我刻意在出發前把臉書的 app 抓下來,想把一些東西分享到臉書上,讓大家知道。


  台灣沒有直航到伊斯坦堡的班機,所以得用轉機的方式,我們這趟是先去香港,再轉機直飛伊斯坦堡,桃園到香港並不久,大概一小時多的時間,不過就讓我很痛苦了,小的時候搭飛機還沒有這樣的感覺,但是這個時候搭,身高一百八的我,上了飛機,真的不知道腳應該放哪。



  下了飛機之後,才發現原來伸直腳的感覺是這麼舒暢,但更恐怖的事情是,接下來不到半個小時,又得搭十個小時的飛機...








話說香港的甲骨文廣告還頗多的,而且還直接點名「我們比 HP 強」

  香港,我對這個地方並不陌生,雖然最後一次來也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

這就是我們要搭去伊斯坦堡的飛機

  下了飛機轉機搭去土耳其的飛機並沒有相隔多久,光是搭到香港的一個小時半就讓我有點難受了,接下來還要承受超過十小時的飛機,好加在土耳其航空的飛機並沒有國泰航空這麼狹窄(不過還是挺窄的就是了),而且還有送我們精美的鉛筆盒。

經濟艙雖然頗窄,不過還挺不錯的,有 USB 充電,甚至還有網路線插槽和 WI-FI 給你用,至少讓長時間搭機的旅客不會這麼無聊

這一趟,是被太陽追著跑

這一趟,我們飛過了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還過了黑海。


這一餐我記得是早餐了,香港到土耳其固定會有兩餐,這比國泰的雞肉三明治來得有份量多了

  經過十小時,追逐太陽的飛行之後,我踏上了第一次踏上的歐洲...。

在伊斯坦堡機場下飛機是還要搭車去他們的航廈,我還是頭一次跟飛機這麼近距離接觸


  到了機場,程序不外乎就是入境、拿行李,中途發現,還蠻多人來伊斯坦堡轉機的,要去歐洲,要去瑞士,要去瑞典,反正很多,另外最恐怖的事情是,半點中文都看不到(...廢話)。

機場到下塌飯店有很長一段距離,所以有花錢請人來載,他把車停在機場的停車場,我索性照了一張










  來到伊斯坦堡,他們的時間原本晚台灣六小時,因為日光節約時間,現在是五小時,現在恰巧是他們星期二的清晨.,要玩的話,放完行李就得出發了,但是說實話,飛機上我壓根子沒有睡到,大多的時間都在看【火鳳燎原】。


下塌的飯店房間


二十二樓窗外的風景

土耳其人很多人都有菸癮,幾乎每次等公車都會有人點菸來抽,但是他們很守法,這趟旅程沒看過有人在室內抽菸


  不過不管怎樣,雙親能夠在這趟去伊斯坦堡觀光的機會也只有這天了,所以也不管身子的疲勞,放完行李就出門了。



  這家飯店其實是為了隔壁的展場所建的,所以其實展覽還沒開始的時候,人並沒有很多,因為這個展場在伊斯坦堡的郊區了,也就是說我們要去觀光,必須透過交通工具。

  這一趟下來,我發覺自助旅行最麻煩的就是交通了,不過也算是體驗一下當地人交通的方式。

  伊斯坦堡是全世界唯一一個橫跨歐亞的城市,因此他的市區分成了歐洲區和亞洲區,由博斯普魯斯海峽分開,除了飯店在歐洲區之外,也因為歐洲區的文化歷史背景較亞洲區豐富,因此我絕大多數時間都在歐洲區,而歐洲區又分成新城區和舊城區,最簡單的劃分法是隔開兩者的金角灣,著名的景點如聖索菲亞大教堂和藍色清真寺,都在舊城區。

  我們的飯店前面有一個公車轉運站,應該說是公車終點站,他們把這公車叫 Metro Bus 要去到伊斯坦堡的市區內,除了計程車外就是靠這個公車了。


  收錢的方式很簡單,就是不管你坐多遠,一趟就是三里拉(約台幣 51 塊),可以在站前的售票口購買,當然有更便宜的方案,例如五趟十里拉這種。

  有趣的是,那邊售票口的售票員居然不會說英文,我們跟他沒有辦法溝通,當時搞不清楚購買規則的我們跟它們比手畫腳老半天,搞到最後,後面有一個土耳其人說了英語,熱心的幫了我們買票,才讓我們得以入站。

  不過讓人頭痛的不是那售票員不會說英文,應該是那複雜到不能再複雜的公車路線。

  我們搭的這條線是 34 線,分成了 34C 和 34B ,我猜大概是為了紓解人潮,伊斯坦堡內人口大約一千萬人,這條線搭車的人神多的,分別在不同的時段會有不同的車,一開始的我們根本搞不清楚要怎麼搭。如果我們要轉電車的話,直接搭 34C 就可以到達目的地,如果搭 34B,就必須搭到他的尾站再轉車 34,而 34C 又在某些時段才有開,如果不知道,可能就在那邊傻傻地等上一兩小時。

  總之我們最後請教了一位土耳其人,他告訴我們要搭 34C,我們也搭上了 34C 到了她說的那一站,但是我們還是搞不清楚路,結果又問人,發現那邊的人英文實在沒有很好。還問到了一個人,雖然很熱心,但好像會錯意,把我們帶到了奇怪的地方,搞了半天,才發現原來方向反了。





  輕軌電車的規則其實跟 Metro Bus 一樣,一趟 3 里拉,他們的輕軌電車還算發達,如果單論舊城區內的話,其實我們找到了電車,很快就可以到目的地,蘇丹阿密地區(Sultanahmet ),是來到土耳其觀光最多背包客聚集的地方,當然也因為是觀光地區,這裡的東西比其他地方稍貴了一點。


  搭著輕軌來到蘇丹阿密地區,下站的時候,其實就可以很清楚看到偉大奇觀 - 藍色清真寺。

說真的,這是蘇丹阿密地區算小的清真寺


藍色清真寺,輕軌電車一下車就可很清楚的看到了,這應該也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大的清真寺吧


而聖索菲亞大教堂就在藍色清真寺的對面

  藍色清真寺到現在還是一個清真寺,不像聖索菲亞大教堂現在已經是博物館了。










  最後幾張是他的正門,藍色清真寺雖然有幾百年歷史,但現在還是做為一個清真寺來使用,穆斯林禱告的時候,會從正門進去,而我們不是穆斯林,不能從那邊進去,得從旁邊的小門進去。




正門有人攔著,其實到國外最恐怖的不是語言不通,而是文化隔閡,當時我們過去還搞不清楚狀況被擋在門外



一般的觀光客要進去得從這邊




  排隊的人其實很多,進去裡面參觀的人也不少,會排隊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進去裡面要脫鞋子,他們會提供袋子,讓你把你的鞋子裝起來,拎著直到參觀完畢。

  寺內很大,應該就是標準的伊斯蘭教風格,真的時常懷疑幾百年前的人怎麼會有這種技術建立這種建築。
















  我們能夠參觀的地方其實就前面這一塊地方,被圍起來的地方大概就是穆斯林們禱告的地方,在裏頭不能穿得太隨便,當時我母親進入還要把外套的帽子戴起來,而當時就有一批人坐在前面等待了,應該是等著接下來的禱告,穆斯林一天要禱告五次,所以到一個時間點,藍色清真寺就會暫時關閉,在他們的尖塔上有著喇叭,整個伊斯坦堡內的清真寺就會開始互相禱告。

 看完了清真寺,我們打算去參觀對面的聖索菲亞大教堂,一棟歷史超過一千年以上的古老建築,不過當時的時間已經臨近中午了。



在藍色清真寺這邊,遙望著聖索菲亞大教堂

  在步向聖索菲亞大教堂的途中,我提議說先去吃中餐。

步向聖索菲亞的途中,回頭遙望藍色清真寺

正面看像聖索菲亞,不知道為什麼,我對聖索菲亞很有愛,拍了好幾張它的照片


  因為我之後常來這一個區域,所以對這邊還算蠻熟了,不過在這個時候,我們是第一天來,我們參考了一下一間餐廳旁邊給的地圖。

這張地圖,怎麼說?沒有遵從北上南下的原則,一開始看真的讓人搞不清楚方向

  之後我們往一條巷子走過去,來到一間餐廳。



伊斯坦堡的貓真的不怕生,牠們會靠近人主要是要食物,我也不知道是不是這裡的文化還甚麼的,除了太超過的,店家其實也不怎麼會趕

  這算是第一餐比較道地的土耳其食物吧,雖然有一些是在台灣就看得到的沙威瑪。
這麵包其實吃不夠可以一直叫


不過第一次來點的份量稍微有點多了

土耳其的咖啡喝起來很特別,不知道他們是加了甚麼香料,喝下去會有一個味道直衝上鼻








話說這兩隻貓一直在旁邊轉阿轉的,害我一直給牠們特寫,不過牠們比較想要我手上的肉

  吃完了飯,店家還來問吃得滿不滿意,雖然這一餐有點貴(83 塊里拉),不過這樣的態度其實給我們的第一印象不錯。離開餐廳後,母親一直想要去逛大巴扎,我們就順著餐廳旁邊一條商店街走下去。




這間香料店其實還沒有香料市場得有特色,不過香料店就是這樣了,當時在拍,中間那個人還擺 POSE

  中間我們繞回了藍色清真寺,途中我突然感到內急,同樣的母親也是,母親豪不猶豫的就拿了一里拉去那邊要付費上廁所的地方解決了,我則是有點不屑,聽母親說,歐洲這樣的地方也很多,但是我就是不太願意花那一里拉去幹這種事情。

  



這應該是甚麼風格的建築?

這是在途中看到的尖石柱,好像說當時從埃及斑出來的尖石柱有幾隻在土耳其,只是不知道這隻是不是而







這是在前往聖索菲亞的途中看到的,好像叫五色糖還甚麼的


  到聖索菲亞前面的時候,大約下午一點,已經有一大排人在排隊購票進入聖索菲亞了





  排了大概半個小時,買到了票,其實我當時就應該買博物館通行證的,要進去聖索菲亞裡面,一張門票 25 里拉,台幣大概 425 塊,一張博物館通行證 72 里拉,大約台幣 1224 塊,這樣算跟我之後去逛的加一加會比較划算,而且不用排隊。

在土耳其的博物館進入前都得檢查隨身行李,而且旁邊都還有荷槍實彈的守衛,他們大概不敢讓世界遺跡有任何被傷害的風險吧。










  進去裡面,其實立刻就可以感覺到古老的味道,雖然已經加上了很多現代化的東西,但是它度過千年的韻味依然飄散在空氣之中(當然我不否認飄散在空氣中的石灰味跟當時的維護工程有關),而且這裡又是當時 Ezio 來取裝備的迷宮之一,我看著看著不禁興奮起來了。











這個大理石其實可以看出來,並不平整,當時大概沒有技術將其切整














  只可惜當時的正面大堂的左半邊在進行維護工作,所以沒有辦法看到整個教堂完整的面貌,聖索菲亞大教堂在西元 537 年完工,直到 1453 年被鄂圖曼土耳其佔領的時候,它都還是基督教教堂,當時土耳其人攻進君士坦丁堡的時候也成了避難所,在之後被改為清真寺。這其實就是土耳其文化的一個代表,中東和歐洲兩者文化的融合,建築之中看得到伊斯蘭教的影子,但卻又蓋不過它最初是基督教的建築。





當時這裡有一隻貓,大家看到都在那邊拍照


















  如果正面往左走,會有一條道路可以往上走,既然都來了,當然要上去看看啦。










  穿過了這條古道,我們來到了聖索菲亞的二層,頓時之間,我感覺到我跟 Ezio 的同步率達到了高峰。

  
















  這邊的牆壁其實以前都是鑲嵌畫的,有聖母耶穌的那種馬賽克畫,但是這些東西終究無法度過歷史和觀光客閃光燈的摧殘,而逐漸剝落了。




話說這些圖像應該是伊斯蘭教風格吧,這應該是土耳其來之後才畫上的







  我們來到的另一邊,這邊有在聖索菲亞之中僅存的幾面鑲嵌畫,其實當時去看,也很清楚的看到了它們經歷了歷史風霜。




















  話說當時還是有人白目開閃光去照,而守衛也不能對他們怎麼樣,也僅能良性勸導而已。

上面那些和大堂中間的是聖索菲亞僅存的幾個鑲嵌畫了,其他大多都像上圖那樣






之後我們沿著道路,從上層走下去。



話說這排水系統挺吸引我的




  中間好像有一個摸了會怎樣的石柱,不過因為人太多就沒去看了,逛完了這些地方我們就離開聖索菲亞大教堂,前往大巴扎了。

看到這個我其實嘴角就上揚了,觀光是伴隨利潤的阿







聖索菲亞正面的取景真的有難度,雜物真的很多


  本來想說去地下宮殿,但是想說太遠,先去大巴扎,當時不知道地下水宮就在聖索菲亞的旁邊而已。







沿路上其實可以看到很多清真寺

  其實大巴扎可以搭車過去,不過我當時不知道,犯傻用走的,中間還買了個土耳其軟糖來吃,其實有核果得還不錯吃,這個放不久,但是後來買的,可以放的那種,吃起來像吃精油。



  大巴扎其實也是歷史悠久的地方了,雖然裡面的建築都重新建造過,這裡 Ezio 也來過,記得是要尾隨一群禁衛軍,偷聽他們。

這裡的廁所還是要錢





  這裡面的東西,商家會想賺觀光客的錢,一開始總是跟人亂報價,常常會有問價一走,價砍一半的那種狀況,來到這裡是我第一次感覺到土耳其人賣東西賊的地方。

  之後我們去到了新清真寺旁邊,父母親想說要來這裡吃魚,但是我實在太想上廁所,因此隨便找了一家餐廳就餐。

  
對岸其實就是新城區,從這裡就可以看到加拉塔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很想拍我自己看向海的照片,尤其是望向亞洲的,不過後來去亞洲拍那張比較滿意

新清真寺,也是頗大的一間清真寺

  吃完晚餐之後,我們就搭車回去了,這時候湊巧碰上尖峰時段,土耳其人搭車是要搶位置的,尤其是轉 Metro bus 的時候,我第一次原來台北捷運是如此的有秩序。

回到了下塌飯店,結束了第一天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