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參觀李國鼎故居



  原本是上周日就要去的,但是赫然發現周日休息,最後只能作罷,等待下個周末。





   確定免役之後,也在十月終的時候,上來台北找了工作,其實也算是順利,不到兩個星期就找到了,現在也做了快一個月,雖然有些許不順遂,但是總算是幹了下來,也不知道這個頭路可以吃多久的飯。

  開始工作以後,就有感覺假日的可貴,因為說真的回到家中之後,能做自己事情的時間不多,如果不好好休息,去上班的時候打瞌睡又要被老闆婊,我可不希望我第一份工作做三個月就被人家趕走了,這樣去找下一份工作的時候還要花心思去解釋為什麼。不論如何,至少這是開始工作後的第四個週末了,假日的時候我能做甚麼?說實話就是坐在電腦前面打打 WOT ,頂多 Steam 有個特價可以玩玩單機,而也這麼湊巧的,我手頭上也有 Steam 特價時買進的兩個遊戲,但是碰到換硬碟重灌,要玩這些遊戲可能得等等了。

  重灌的過程,我本來是計畫把新的硬碟當作系統碟,舊得硬碟因為出現警告,就把他放去給 P2P 軟體尻,但 Win 7 耍腦殘,把系統資料弄到舊硬碟上面,本來一兩小時就可以完成的事情,弄到凌晨三點還沒弄完,那時弄個大概就去睡了,已經好久沒這麼晚睡了。

  重灌系統雖然很花時間,但是大多時間都是花在等待上面,湊巧弄到最後,得等待 Dropbox 把資料抓下來了,這活至少得花上四小時,我也不願意坐在電腦前面等,平時的工作就是坐在電腦前面近十小時,回到家的娛樂還是坐在電腦前面,到這時候總該有變化吧,於是我想到了,有這麼一個地方,可以去聽聽老一輩的人說說故事,於是,我穿上外套,就啟程前往忠孝新生了。

  依照官網的路線,應該是善導寺站會比較近,但事實上,從忠孝新生站六號出口過去會比較近,雖然我一開始走的也有點猶豫。

  新生南路和濟南路口的麥當勞,從這個方向往濟南路走就是了。


  走著走著,就來到了幸安市場,這個菜市場的名子讓我想到某個在當兵的大學同學。


  來到了泰安街口前,我看到了一棟日式平房,心想,就是這裡了。


  不過並不是這裡,李國鼎先生的故居並沒有這麼顯眼,它是一個小巷之中的平房。


  從這棟平房往泰安街口望去,可以看到一幅青天白日滿地紅在不遠處飄揚,我心想,畢竟李國鼎先生為這個國家奉獻了一生的心力,國家在他這樣一個人的故居擺上這樣一副國旗,也不是甚麼特別的事情,於是我就往這個方向前進了。



  其實看這副旗子,撇開政治立場,我個人是覺得這副其子很漂亮,特別是它飄揚的時候,總有種說不出來的美。


  不過到了這國旗旁邊,還是看不見故居的蹤影,我轉了轉,終於發現了被藏在車子後面的宣傳旗。



恩姆,我沒走錯,就是這裡了,那邊有一副牌子上寫著入口往前走,就順著往前走吧。


  畢竟是曾經的居所,而且本來是宿舍,不會像士林官邸有那種氣派的大門,遼闊的前院,它就這樣靜靜的藏在離忠孝新生中心不遠的住宅區之中。

  進去裡面,有三個展場人員,當時好像正激烈的討論著甚麼,看到我走進來,其中一個看起來比較年輕的女性志工開口就問了。

  「請問,您是?」

  「我想參觀故居」我這麼回答。

  「您是學生嗎?」她看著我的顏面,好像早就知道答案似的問了。

  「呃...」他那誠摯的表情讓我有點不好意思潑他冷水,但是我還是回答:「不是...已經不是了」

  「喔,這樣啊」她略顯失望地說:「不過我們現在有活動,所以還是收你二十五塊」

  「好的」,於是我掏出錢,買了一張票,順便把她遞給我的傳單收進外套的內袋中。

  說起為什麼我會對這一號離我這時代有一點距離的人物感興趣呢?我印象很深的是大約在我高一的時候,新聞上傳來了孫資政過世的消息,當時對台灣經濟奇蹟概念不深的我,比較有映像的就只有先總統經國先生了,孫資政是何等人物呢?為何他的逝世會舉國哀弔呢?我上網查了查,了解了緣由,並在當時還有人在用的即時通上的狀態寫上哀弔孫資政的動態。

  而那個時候,在查詢孫運璿先生相關資料的時候,有一個名子讓我很在意,因為我高中時期的計畫就是往科技產業前進,李國鼎先生的名子不斷在我查詢孫運璿先生相關資料的時候出現,當時並不以為意,之後也就漸漸地淡忘了。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不知不覺,我的高中時期結束了,來到了大學,有一回和同學討論到台灣經濟奇蹟的時候,我提到了這個名子,那個同學畢竟不是台灣人,不太清楚這個名子,於是我就讓他去問問當時在旁邊煩惱著程式要怎麼寫的教授,結果教授話夾子開了,就這樣劈哩啪啦講了近兩小時...中間又多次提到,而且自己還曾經是他底下的人,不禁讓我好奇,這號人物,到底是何許人呢?於是我又上網去查了,才知道其來歷。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進了職場,想起了有這麼一回事,教授說孫運璿和李國鼎退下來的時候,兩袖清風,比起現在那些還在台上的,清廉許多,不知不覺的,開始好奇這兩個人的日常生活是如何了。

  孫運璿的故居還沒有開放,倒是李國鼎先生的故居已經開放了,於是我就來到這裡了。




  現在算是撐起台灣科技產業一片天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就是當初李國鼎先生邀回來的,所以張忠謀先生說過:「沒有李國鼎,就沒有台積電」。

  看著看著,導覽開始了,參觀的人其實不多,當時也就我一個人而已,而志工們也很習慣了,畢竟這裡規模沒有士林官邸大,不會看就只有我一個人就推薦我去用語音導覽。


  我跟著一個一看就會覺得她是老師的女性導覽志工,故居加上外庭院有三百多坪,實際起居處大約四十坪,要說大也不算大,要說小也不算小,庭院很多樹,有櫻花、梅花,甚至還有柳丁樹,就這樣聽著,老師拉開了日式的拉門,用鑰匙打開了內門,並打開了裏頭的電燈。



  李國鼎先生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是民國五十多年的時候搬來這裡的,這裡是民國二十多年日治時期建的,是標準的日式平房,所以進到玄關就可以看到很特別的日式西洋風,玄關的左邊掛著一幅最後的晚餐,和一個基督教圖文,但是地面又是木製的,雖然鋪上了地毯,但還是可以感受到濃濃的日本風。

  「日式平房是要拖鞋的」老師邊說,邊把鞋子脫下,並擺放到一旁,而我要參觀也跟著照做。

  「你可以看到這裡日曆的日期都是停留在五月」老師指著玄關左邊牆上掛著的日曆,那是 2001 年五月份的日曆,「因為李國鼎先生是在 2001 年五月 31 日逝世的」

  我還印象去伊斯坦堡,參觀他們的新皇宮時,他們也是用類似的方式 (時鐘停在那個時刻)紀念他們的國父凱末爾。


  本來是說不能拍照的,不過老師說只有臥室不能拍,其他的地方可以拍,於是我就隨手拍了幾張。

  第一個看到的地方是李國鼎先生的書房。

  「這裡有十個棋子」老師指著書櫃上,有那一個個黑色的象棋,和幾顆核桃,她說:「這是李國鼎先生晚年的時候,因為身體虛弱,但還是要動,因此她會繞著這裡走一圈,一圈就是一個棋子,走完之後,用核桃運動手部的」

  然後她至著那邊有一個放在展示櫥窗中的櫃子,看起來很老舊的包包說

  「那是李國鼎使用的公事包,因為李國鼎生活簡樸,這個包包用了四十多年也沒換過」

  包包用四十多年阿,就我而言,還蠻難想像的,因為我看到好看的背包就會想買,至今也不知道換了幾個包包,或許是我對包裝的慾望吧。

  這時我注意到了,在電視旁邊,包裝得很精美的影集,看起來很像 DVD 盒,不過應該是錄影帶,上頭寫著我認識的名子。

  「請問這是?」我指著那個錄影帶的盒子問。

  「喔,那是李國鼎喜歡的節目」

  從老師這個回答,我第一次有感覺,李國鼎先生是活在我上一個時代的人,至少跟我父親是度過同一個時代的人,因為那個影集是到現在還在繼續放送的節目-大陸尋奇。

  「李國鼎先生是個求知慾很強的人」老師說:「他收藏的書籍達到三萬多本,不過大部分現在都捐獻給他的母校中央大學了」

  老師指著另一邊,那頭擺著鐵櫃,還有一張座椅,以及一個高爾夫球袋,那鐵櫃上頭是有日式的娃娃「另外你有看到那邊娃娃嗎?」

  「有阿」那娃娃看起來很精緻,其實我已經注意到很多次了。

  「時常有人問,李國鼎這麼陽剛的人,怎麼會在家裡放這種娃娃呢?事實上這是李國鼎從國外帶回來的,帶回來的目的就是要給那些手比較巧的人拆解分析,了解構造之後,就可以自己量產了」

  是阿,如果能夠量產這麼精緻的娃娃,應該就可以賣到國外,那又是另一個工作和賺取外匯的機會了。

  說著,來到了李國鼎先生和他夫人的寢室。

  「李國鼎是個急性子,做事情講求效率」老師指著在旁邊的一個衣架說:「講話快、做事快、走路快,人稱『三快』,所以他會習慣把隔天要穿的衣服掛在床邊,隔天起床不必去翻衣櫃就能著裝」

  「另外李國鼎和他的夫人也很恩愛,書信之中經常會開玩笑地互稱,你的鼎和你的便當」書信現在好像珍藏在中央大學裡面。

  「而他也是個很有原則的人,像杯子阿,喝水的杯子就是喝水的杯子,吃藥的杯子就是吃藥的杯子」想想這樣其實挺龜毛的。



  接著來到客廳,老師指著桌上的銅鼎問了:「你猜那是做甚麼用的?」

  我想了一下,回答;「裝糖果?」

  「呵呵,幾乎每一個人都這樣回答」老師笑著說:「其實阿,這個鼎阿,裡面裝上了鐵盤,可以裝冰塊,喝茶喝水的時候,就可以從裡面夾冰塊來用,這是李國鼎去故宮參觀的時候,看到故宮的那個鼎阿,把他縮小,帶回來想這樣用的,本來也有量產,也因次製造了工作機會,不過因為那青銅,重,不太實用,所以後來就沒有量產了」

  接著她又指著另一邊的牆上問了:「你覺得那相片上的人是誰?」


  我第一個直覺是經國先生,畢竟李國鼎先生做部長的時候,上頭的大人物就是經國先生。

  「不是」老師回答:「那是嚴家淦先生」

  事實上我有點納悶,我以為那邊掛的會是經國先生,但是經國先生的相片是在旁邊,一問才知道,當時李國鼎會起來,也是嚴家淦提拔的,而經國先生跟李國鼎先生好像還有點過節。

  附帶一提,照片下面的那是馬雅月曆,就是說 2012.12.21 世界末日那個。

  話說看到那個浴室,有種看到龍貓的浴室的感覺,不過沒有拍下來,裡面還有幾個令人熟悉的沐浴乳牌子。



  這裡是廚房,聽起來夫人應該是會下廚,在這裡老師講了一個小故事,不過之中的人名我有點忘了,有一個寫回憶錄的人來拜訪李國鼎先生,李國鼎先生看到老朋友來了當然很開心了,心想要拿著甚麼來招待他,於是就來到的廚房找,找著找著,看到柳丁,也許是從後院摘的,李國鼎先生就拿出沾板,並用刀把柳丁切片,並將切片放到盤子上,因為切柳丁會流出柳丁汁,汁就這樣在沾板上,李國鼎先生就這樣把沾板拿起來,讓柳丁汁流到碗中,這時客人在外頭就看到了,李國鼎先生一口就把碗中的柳丁汁乾了...雖然有點不太體統,不過這也展現了李國鼎先生節省的一面。


  然後我們來到了餐廳,那面銅板是醫療界的人為了感謝李國鼎先生對醫療界的貢獻致贈的,雖然有甚麼貢獻我是不太清楚,不過他就這樣懸掛在餐廳。

  另外,逛到這邊會發現,幾乎每個地方都有電視,老師這時就說:「李國鼎先生很愛看電視,尤其是晚餐的時候,一定會看一個節目叫氣象報導,並用筆把氣象報導的氣溫抄下來,因為他認為氣候會影響到經濟的發展」


  日曆的上頭就是最低氣溫和最高氣溫了,這其實不難理解,也許明天氣溫太低,魚塭的魚掛了大半,這時就要想好怎麼辦,或許明天颱風來了,吹了個鳥獸散,提早做好準備也不是甚麼不好的事情。

  其實更讓我注意的是老師提到這個椅子。



  有一回那椅子壞了,李國鼎先生捨不得丟,就拿膠帶把他捆了捆繼續用,話說好像時常在系辦看到這樣的狀況。


  果然是個生活儉樸的人啊,椅子用成這樣也不打算丟,也很不難想像為什麼做到財經部長也可以兩袖清風了。


  參觀到夫人的書房,導覽就告一個段落了,然後老師帶著我們去庭院繞了一圈。


  庭院有很多植物,還有肉桂樹....


  這株是甚麼樹,我有點忘了,好像是保育類植物。


   長得很高,應該是故居裡面最高的植物。


  等等,Google 給我亂加的這是甚麼特效(說起來離聖誕節也不遠了)?


  其實這一趟,我可以感覺得出來,李國鼎先生從事公職的時候,是什麼樣的做法了,當一個人全心全意的去為一件事情付出,也就不會對其他的事情有奇怪的想法了。

1 則留言:

  1. 感謝你詳細的說明. 剛才知道有國鼎先生故居可參觀, 就上網查了下, 找時間會再親自去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