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長毛象 YUKA 特展



   某日一如往常地下午,我在辦公室裝忙了三十分鐘,打包走人搭上捷運,思考著明天要做甚麼打發時間以等待下一個案子開始的時候,一隻捷運上的廣告吸引到了我的目光,不是那早就看膩的電視,也不是那看了隱隱發笑的冷笑話,而是某個展覽的消息。

 「YU...KA....」我低聲念出我頭個看到的單字。

  一開始看到這兩個字,我以為是日本的展覽,日文的漢字【床】,確實是念 yuka,不過古時日本沒有床這種東西(這個單字也意味這地板,不要說以前了,現在還是不少日本人打地舖睡地板的),對他們而言,床應該是外來物,所以現在的日本人大多會用外來語ベッド來念。仔細的看了看,後面接了三個字,長毛象特展,副標題加上了一串【俄羅斯首次公開實體長毛象與披毛犀牛化石特展】

  「喔,原來是俄羅斯阿」我心裡低估著,雖然臉上的死魚眼沒變,但是心裡的想法已經改變了。





  這天星期六,我晃晃悠悠的搭著捷運來到了中正紀念堂這一站,人意外的有點多,但是大多都不是在這邊下車,途中,其實我挺擔心人有一海票人,我自身身寬體胖的,手頭不輕,一個不小心就會把人撞倒撞傷的,所以我很討厭去人很多的展覽,特別是一堆小孩子亂跑的哪種,正巧今天這個展覽我看到一個關鍵字:自然科學博物館,這單位是在我故鄉台中中港路上一個我小時候到現在都很愛去的地方,簡稱科博館,不是苛薄館,是科博館,那種地方就會有小孩子到處亂跑,而且到處亂跑的小孩子身高大概都在我腰部一下,常走著走著,就有小孩暴走般衝過去,然後我就不小心撞到他,他一倒地,就開始哭,他哭的那一瞬間,我就輸了....所以我很討厭去人多的地方。

  這擔心其實有點多餘,雖然人後面慢慢增加,不過我逛完的時候,還是挺能接受的,雖然還是有一堆小孩子跑就是了。

  展覽是在中正紀念堂裡面的中正藝廊,這裡本來是展覽文物的,不過最近展覽變多樣了,由於我原本的計畫就是跟著下午兩點半的團體導覽,不過我記錯,記成一點半(李國鼎故居的導覽是一點半),於是我大約十二點半就到了,其實中正紀念堂也挺多地方可以逛的,內部有許多蔣公傳說....呃,反正早就不是戒嚴時代,而且講真的,回顧那段歷史真的挺讓人悲傷的,所以後來就沒逛了。既然還有時間,我就無聊的開始算起階梯數了。後來不管怎麼算都是八十四階,我記得我在士林官邸裡聽到的是八十九階,怎麼少五階勒?後來才知道還要算大廳裡的五階。

  雖然之後還有點時間,不過我還是先去買了票,先入場自己逛了,我喜歡聽團體導覽的原因是因為導覽的人都會說語音導覽和解說上面沒有的事情,自己先逛一遍,可以省略掉上面有說的東西,也可以自由地拍照,不用怕跟丟導覽。

  這一次展覽的主題是圍繞著這隻被命名為 YUKA 的長毛象,之所以會命名為 YUKA,是因為發現他的地點是一個叫優卡司基(也忘記是不是這名子,反正開頭四個字母是 YUKA 就是了)的地方,所以就取前面四個字為她的名子,儘管部分地方仍然因不可抗因素受損了,但這一隻長毛猛馬象, 仍是現在發現被保存最完整的一隻長毛象。

  開頭進去是簡單介紹象的進化,象的最初是很象豬的,之後也有一段介紹遷移的,不過我把照片照丟了,就不貼了。



  這是在說長毛猛瑪象的身體構造,後來聽導覽說,好像是根據現存的兩種象,分別是非洲象和亞洲象去構造想像的。




  由於早期的大象發現的都是散落的化石,並沒有完整的一套體型,因此人類只能藉由想像去拼湊象的樣子,上面兩張就是那個時候的想像圖,樣子跟現在都有很大的出入,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總感覺人的想像力真的很豐富。



  這是展場的其中一個部分象骨的組織,那邊那展台視可以走上去的。


  走上去的樣子就是像這樣,這裡導覽人員其實有說道,象的頭骨其實沒有很重,雖然是眾多骨骼裡面看起來最大崩的,但事實上,由於還要加上鼻還有象牙,等有的沒有的構造,若是頭骨太重,象自己本身可能也沒辦法平衡的去走,所以象的頭骨呈蜂巢狀。



  這上面的說明其實也有提到了,長毛猛瑪象的牙齒其實並沒有現在非洲象來的長,會看起來比較大的原因是因為長毛象的象牙呈彎曲狀。事實上我在這之前也有個錯誤的觀念,就是長毛猛瑪象比現在的大象來得大,大概是受到魔戒還是甚麼電影的影響吧,不過這個展覽裡面的長毛象,跟現在的非洲象亞洲象其實差不多大。

  至於這邊導覽人員也提到了,為什麼現存的非洲象和亞洲象的象牙並沒有呈彎曲狀,而長毛象的會呢?其實理由很簡單,為了生存。看過《冰原歷險紀》的人都知道,長毛象生存在寒冷地帶,而亞洲象和非洲象則生存在炎熱地帶,象的主食是地上的草,在熱帶地區沒有但是在寒冷地區卻會有雪這樣一個東西,當雪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蓋住地面的草,這時就需要一個工具來去將雪剷掉,長毛象有這樣的需求,自然而然的舊演化出這種類似鏟子的象牙。




  大象是沒有門牙的,他的門牙就是那兩根大象牙,不過還是有咀嚼的需要,所以還是有臼齒,那臼齒很大一顆阿,跟人一樣,牠們的臼齒是琺瑯質構成的,而且他們也是會換牙的。




  象換牙的方式跟人不同,人類是垂直生長,直接從掉落的牙齒缺口長出來,而象,則是水平生長,藉由後面的長出的牙齒,把前面的舊牙給推出去,而象到一定的年紀,就會停止長牙,這時候就靠肌肉和骨骼的萎縮,把牙齒推出去,象到這個年齡,把牙齒給推掉的話,多半也沒有能力咀嚼食物,也就沒能力生存了。









  長毛象一生要換五次牙,每次換的牙齒形狀都不太一樣。





  其實這張圖就可以知道長毛象也沒比非洲象大到哪去了,矮的可能只比姚明高幾十公分而已,這裡比較有趣的是,古菱齒象是與長毛象同一時期的象種,只是生存的環境是在亞熱帶,這類象種的化石在日本、在台灣都有發現,是的,台灣也曾經有大象喔,只是由於亞熱帶不象寒冷地帶有永凍土那種東西可以保存象的肉體,所以現存的古菱齒象資料相當不完整,另外這個長毛象的耳朵是不正確的,長毛象的耳朵非常的小,那是因為大象的耳朵主要的功能是拿來散熱,長毛象生長在寒冷地帶,並不需要這樣的功能,事實上長毛象的耳朵很小,很可愛(以生物學家的角度來看)。





  這就是展場中的長毛象骨骼了,比在科博館那隻還要小。


  話說科博館那隻是甚麼象我也忘了,更何況還有常駐展贗品的傳說在。





  骨骼的旁邊展出的是長毛象的胎兒,這隻是還在胎盤裡面就被埋起來的長毛象幼體,牠的那個牙持還沒有長出來,是相當珍貴的化石。





  這邊是有展品可以摸的,依照展場人員的說法,這些都是真的化石,由於已經變成化石了,所以不怕人摸,象毛髮摸起來就很硬,而巨大的古頭摸起來像木頭,那個象牙,可以明顯感覺得出來是咀嚼草類用的牙齒。






  這裡就有提到了,長毛象的外毛是很硬,內毛則是呈現柔軟狀態,這樣的構造能夠有效的阻絕寒冷的空氣。




  再來就到這次展覽的重點了,YUKA 就在這裡展出,首先是介紹研究團隊取出牠腦部的過程,他的腦部保存的意外的很完整。



  這是她腦部骨骼的切片,可以看得出來骨骼的結構並沒有很結實,也因此很輕。



  YUKA 的本體並不允許拍照,因為就很多方面而言,那是保存完好的肉質組織,如果亂拍照、又有人犯傻開閃光的話,會破壞那些珍貴的組織,所以我就只能站遠遠的拍那冰櫃的樣子了,話說旁邊阻止人拍照的那個小姐還蠻正的。


  這是包覆那冰櫃的裝飾外殼,裝飾成冰雪的樣子,實際上是用保麗龍做的。



  這段英文寫甚麼,我沒有特別去研究,不過上面那段中文倒是在吐槽《冰原歷險記》的,因為《冰原歷險記》裡面的三個主角分別是劍齒虎、樹懶、長毛象,三種生物分別是不同時空、又不同地點的物種,所以不可能聚在一起的還去冒險的,嘛!片子總是娛樂性質大於真實性嘛。


  在 YUKA 大冰櫃的旁邊是其他物種的化石,這裡展出的有馬、有獅、有狼、有羊、有牛、實質上就是一個動物的群集。


  說起來這闔眼的樣子,讓我想到了甚麼。




  這字怎麼念,應該是念「射」,麝牛。




  值得注意的是,每一個化石古頭上都有一個編號。





  話說這張狼的照片還蠻帥的,狼這個物種一直延續到了現在,直到人類出現後才開始有滅絕的危機,不過依舊是可以在過去的土壤裡面發現狼的化石。







  另外兩個就是賽加羚羊和西伯利亞野牛的完整骨骼,西伯利亞野牛那角挺像現在美國公牛的。



  除了 YUKA 以外,還有另外一個叫啥我忘了的披毛犀牛,也有跟著來展出,同樣不給拍照,會被那邊的正妹工作人員給阻止,所以只能站遠一點,拍那被保麗龍包起來的冰櫃了,說起那冰櫃,保存的環境是在零下十五度,據說是由日本進口的冰櫃。






  這是披毛犀牛的完整骨骼,跟現代犀牛不同的除了身上披了毛以外,他們的角構成的組織跟現在的犀牛不同。


  如果那個角近看的話,挺像是樹木挺直,或者是某種纖維拉上去的那種感覺。





  綜合剛剛那些物種的骨骸化石,這裡繪製出一張過去的物種想像圖,這裡應該是西伯利亞平原的夏季,跟我們一般認知不同的是,那時候的西伯利亞平原就是一片大草原,而在那邊的物種就是以地上的草木為食的。







  這是象的胃袋,看起來很像一張薄紙包著一整駝的泥土,其實那片薄紙就是象的胃壁,因為草食性動物吃的東西並不需要像人類有這麼強烈的消化機能,所以胃壁會顯得比較薄。






  另外,科學家們可以從糞便化石,或者是胃壁裡殘留的胃消化物質結構來去判斷這個生物主食是甚麼。

  






  上頭那是草類的標本,都是寒帶的草類(應該),有的在冬天的時候並沒有枯萎,只是被覆蓋在雪底下,所以才會有象那種類似鏟子的門牙演化出來。






  象骨屋,古時候人利用長毛象當作屋子的一個,這一個象屋,底下就需要二十五頭象的頭骨才能構成,要建成這一整座,可能需要超過九十隻象了,如果是這樣的話,這應該是古代原始人地位較高的人才能居住的地方,除非那時候的象多到爆炸,不然不可能到處都建這種象屋。












  只能說古時候的人就會使用其他的動物作為工具,到現在還是一樣,依照不同的類別去做對應的事情。





  這裡探討了長毛象滅絕的原因,我個人是比較傾向氣候的變化的。








  嘛!上面字也很多了,我也不用解釋甚麼了,花說這象牙如果一公斤三萬塊台幣的話,一百公斤不就三百萬了。









  長毛象展大概就到這裡結束了,雖然我是見到 YUKA 的廬山真面目,但是不能在部落格呈現,如果真的有人看到這裡的話,想看就自己去看吧(雖然還是有不少沒品的人偷拍就是了),這個展覽未來應該會到台中還有高雄去展的(依主辦單位來看)。

  話說我在紀念品店逛了一下,一直有「這些東西有用但我幹嘛在這裡買的想法」,所以一直忍住沒買,但是在我經過紀念堂本身的展覽時,看到了這幅畫像。


  這上頭是統治台灣近六十年的蔣氏王朝兩代傳人,一個是永遠的總統,一個是經濟奇蹟的推手,是許多四五六年級生的記憶。這畫上頭是這兩位在金門巡防的畫像。這上頭寫得很傳神,說是:「時時刻刻不忘記反攻大陸的大業」,嘛!是說七零年代確實有機會反攻,不過被山姆大叔擋下來了,後來也就沒機會了。這畫上頭我感覺到的意境是:「想回家,回不了家,有家回不了」的那種感覺(我這話,要在戒嚴時代講早被抓去槍斃了),這兩位至今還沒有下葬,遺柩仍分別在慈湖和大溪,感覺像是等著要回故鄉再入土,有機會我也想去看看。

  之後我又逛到了紀念品店....


  我真的對孫文和青天白日滿地紅沒反抗力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