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重新配置磁區數 - 我的硬碟終於要撐不住了嗎?




  話說用 Mac,還真的不知道怎麼 key 出全型的空白鍵,最後還是得用 PC 去修改吧。


  今天凌晨,睡眠時間雖然回穩了,但是還來不及穩定,就被自己給打亂了,時間到了兩點左右,很自然就從夢中回到現實,即便不想面對已經回到現實的現實,但是要在不想睡的時候閉上眼順利進入夢鄉之中,一直時二十多年來,困擾著我自身的問題,我不得不爬起來面對現實,思考著如何對付約略在中午時段的會有不知道從哪冒出來的瞌睡蟲,一如往常地打開電腦,一邊思考,一邊打開 WOT ,帶上耳機,享受遊戲中砲聲隆隆的快感。

  問題發生往往是一瞬間的事情,但往往會有前兆,就看使用的人是否能察覺並去處理,不過我想就算當時機警察覺了,大概也不知道怎麼去處理吧。起初是遊戲有短暫的頓卡,想想我播放器好像還開著,這場打完去關掉,沒多久,我開著我的虎王,轟了對面的虎式一發長八八之後,畫面突然停住,原本以為跟剛才一樣,是慣例的小卡,但是等了許久,都沒有回應,我直覺的按下 Ctrl 加上 Alt 再加方向鍵上的 delet,居然也沒有反應,無奈,我只好按下主機上的 Restart 鍵,強制電腦重新開機。




  螢幕的畫面並沒有回到 Windows 。

  在四顆球變成 Windows 的 Logo ,下面寫著正在啟動畫面的時候,畫面一閃,重新回到了 BIOS 開機檢測的畫面去,就在我納悶為什麼的時候,電腦上面出現了 Windows 7 啟動異常的時候會冒出來的兩個選項,一個是修復,一個是選擇正常啟動,我知道那個修復幾乎沒用而且要等很久,只好嘗試了幾次正常啟動,不過結果是一樣的,卡在啟動畫面的 Logo 那邊,過了一段時間後重開跳回 BIOS ,我也試過進安全模式,但是一樣卡在載入,無奈之餘,我只好死馬當活馬醫,試著進入修復,結果連畫面都出不來,下面的讀取條是無限的載入,有這麼一次,進去了,但是畫面全黑,只有一隻滑鼠可以動。

  其實到這邊我大概就料到硬碟的問題了。

  如果說能夠進入 BIOS ,並看到廠商的 Logo,那 Power、CPU 、主機板還活著就不用說了,記憶體和顯示卡如果有問題,在開機的時候,鳴蜂器就會叫了,儘管會有例外狀況就是了,這個時候最容易出問題的就是硬碟了.

  而且載入的速度奇慢,我就隱約地感覺到硬碟可能快要掛了。

  硬碟掛點是極其麻煩的事情,好一點,邏輯上的問題,可能因為寫入什麼東西突然被中斷之類,這個問題最多到重灌就能解決,差一點,物理上的問題,硬碟壞軌弄不好,最壞的狀況是硬碟得換一顆,這意味著資料可能付之一炬。

  而且我平時尻碟尻很兇,會有物理上的損毀而壞掉其實不意外,但是心想那些多年收藏的資料可能煙飛雲滅,必須要花時間和力氣去重新收集,心中還是充滿了不捨,想去把它們救回來。

  因此,我很直覺得,把電腦關了,躺回床上,期待明天起來電腦能重開機。

  要說我這是鴕鳥心態也不盡然,因為以我的經驗,電腦開不了機卡 LOGO、修復載入速度極慢,有可能是因為硬碟過熱,這個時候最好的做法是,把電源切掉,讓電腦完全沈默,接著等待。

  隔了一段時間,我依然精神奕奕的無法進入夢鄉,我興致高昂地開機嘗試,這一次真的進入 Windows 了,真的是硬碟太熱了,耶!問題解決。

  但是我總覺得問題沒這麼簡單,因為覺得載入慢並不是第一次了,之前散熱膏乾掉,風扇太弱,CPU 以常溫狀態近 80 在運作的問題也解決了,我能想到的大概就是硬碟快要掛了。

  於是我打開硬碟檢測工具 Crystaldiskinfo,想說能看到硬碟檢測正常的綠燈。

  我一向不喜歡對事情有太大的期待,也正因為過度的期待會讓失望感大增,這樣負面的情緒遠比得不到正面情緒來的難受。


  我這顆用了 23402 小時(約 975 天)的硬碟這一次居然冒黃燈了。

  上網查一下狀況,很多人都說是壞軌,但是我的狀況跟他們不盡然相同,我也不想在好不容易找到工作,還沒開始上班,更甭提第一個月的薪水都還沒領到的狀況下去編預算,但是我姑且還是有了預備方案。

  至少現在還能進 Windows ,東西還能備份,狀況沒這麼差,不過查了查資料,我參考了在 PTT 上的這一篇

  或許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因為我第一次碰到這種狀況,所以慌了手腳,於是我照著他的方法開始修復我 05 冒黃燈的狀況。

  開始用 Windows 內建的磁碟檢查工具,看看能否修復。


  也由於出問題的硬碟是系統碟,所以沒有辦法在 Windows 運行的狀態下執行,只能做排程去檢測,也因為怕出事,所以我只好重開機去做檢測了。


  這個過程,大概四個小時左右,過程中,我又躺回床上,半夢半醒狀態下,看著電腦進入 Windows 中。

  結果並沒有比較好,狀況是一樣的,我的硬碟依舊亮兩個黃燈,如果照 PTT 的那篇文章做,那我就必須重灌了,因為我得把硬碟格式化才行,雖然有想過乾脆就灌 Windows 8 來玩,不過就現在看來,好像也不是那個時候,這件事情就先擱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