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第一次換筆電的記憶體 - Macbook Pro 的記憶體更換



  這台 Mac 是在 2012 年七月份買的,那個時候剛好是 iPhone 最火熱的時候,因為湊巧踏入手機程式設計的領域,所以就痛下血本,買 OSX 來玩 Xcode。




  後來感覺到 lag 的時候是因為又碰到 Windows Phone,把 Windows 7 升成 Windows 8 的時候,熊熊覺得讀取怎麼會這麼的...慢啊,不時還會看到讀取進度表冒出來,感覺就像是在用學校批次購買的電腦一樣,接著我把問題歸類為微軟爛,因為在 OS X 不會有這種問題。

  去年蘋果打出是婊微軟的市場策略,無料升級所有 Mac OS X 到 10.9 Mavericks,我當然也是免費不拿白不拿的心態直接升級了。

  然後我開始感覺到開啟 Chrome 速度有點慢,不時還會時間暫停、漫長停頓,我以為式硬碟的問題,但怎麼想也不對阿,移動檔案寫入慢就算了,但是這種已經讀進記憶體的行程也跑得這麼慢,沒道理阿,這台的等級跟我桌機沒超頻前差不多等級阿,頂多因為是筆電要兼顧省電,所以降一階,沒道理跑得連開個瀏覽器上巴哈姆特也不時延遲還得等待阿。

  一次偶然,我心血來潮安裝了一個 android 的 intel 架構模擬器,然後用我的 Mac 去跑,中間有問到要我配多少 RAM 給模擬器時,我心想那就配 2G 好了,接著我開啟模擬器,然後...。

  時間就暫停了...。

  應該說 Mac 的時間就暫停了。

  不不不...說得更準確一點就是當掉了。

  我是人稱【虛無之手】的男人,被我動過的電腦用久了都會有問題的,彷彿裡面的運算變數全部回歸虛無(Null)一般,但是我用 OS X 當掉的次數還是屈指可數的(可能超過但我忘了...)。

  這時我才赫然想起,我這台的記憶體只有 4G ,也難怪被模擬器吃掉 2G 會掛掉了,現在的 OS 開著就至少吃掉 1G 了,更何況我還開著 Chrome,這樣想想如果是 Windows 8 因為做某些特定的操作而 Lag ,那也就說得通了(待考察)。

  於是,我有了升級 RAM 的念頭。

  我的想法是,要升,就一次升到滿,因為之後要換,換下來的那些記憶體也是成本,我又不是那種會賣二手貨的人,如果將來真的等價跌又要換,那些換下來的記憶體又是一個成本,所以我就想乾脆直接換兩隻 8G 的好了。

  說起來,換這個真的掙扎了很久。

  最初是想說到光華去買,但是去那邊轉了一圈,報上是 Mac 就沒人敢賣了,大概是怕我奧客,裝了不相容拿來吵吧,雖然不相容的狀況我確實會這麼做就是了,後來轉了一圈,每一個店家的說詞都相同,害我都不敢買了。

  於是我把目標轉向金士頓賣的 Apple 專用 RAM,但網路上的人說實際上使用一般筆電用的 RAM 會是一樣的結果,那我幹嘛多花 500 塊錢呢?

  上網找了找,找到我最初的目標 - kvr16s11 ,其實加了運費不會比直接買 Apple 專用的記憶體便宜多少,而且又得賭人品,實在不想再因為這種事情上下班的時候還得趕著回家弄退換貨的事情。

  然後,在 PChome 看到了,一個名叫宇帷(這個字真的好難找...)的公司,他們有在賣硬碟,也有賣記憶體,價錢比金士頓便宜了兩個小朋友。

  去它們官網看,真的有夠陽春的,而且操作介面很難以理解,也沒有介紹這些東西,更沒有並列相關可用型號...想說看官網不准,去看 01 ,說良率不高,記憶體容易有問題,而且公司不大,雖然終生保固但是將來如果倒閉就會變成硬體孤兒。

  後來想想,其實買金士頓多花那四百,兩隻八百也是要賭人品的,只是比較不用賭這麼多就是了,但是就這麼巧,就給我遇到,那我也只能摸摸鼻子花時間去弄了。

  最後我決定就買這個名子連注音都不好打的公司,就想說省這四百,兩隻八百去賭一次吧,按下購買的同時,我發現,PChome 的存貨剩一隻....。

  這可真逗阿,是天不要我買還是...。

  但其實我也沒有這麼急,後來就把訂單給退了。

  相隔了大約兩個星期,因為長期用滑鼠,手臂和肩膀緊繃,整個右手臂貼滿了撒龍巴斯,活像個木乃伊似的,但是也是因為找不到合適可以府手臂的椅子,所以只能繼續垂著手臂讓肩膀繼續發疼。

  後來真的受不了,上了 PChome 買店手臂的架子,不然一直買撒龍巴斯也不是辦法,然後就順道把宇帷那蘋果專用的 8G 記憶體 x2 買回來了(咦?)。


  這種東西買回來通常都很沒實感,因為小小一片的,就得花上我近兩星期的伙食費(而且那兩星期還特別奢侈),我是還蠻討厭 PChome 在商品上貼上編號貼紙的,我上次買書也是,就直接在書的封面貼上編號貼紙,這樣會影響書封面的美觀阿!。


  上頭那邊貼的是拆封貼紙,寫的是 QC Pass(品管通關),是說這捆貼紙應該幾百塊就能買到了,撕起來會有痕跡,我在想如果撕了,PChome 會不會因此不受理退貨。


  可以從這陽春的包裝上面看到 apple mac ,不像金士頓一樣,把能用在何種型號上標示出來,是說無所謂,因為 MBP 2012 的相容性不低。

  然後,就要開始拆螺絲瞜。


  MBP 2012 的螺絲總共十個,上面四個下面四個,左右各兩個,上面右邊三個(正面對螢幕左邊三個)是比較長的三個螺絲,其餘都是短螺絲,這邊要記一下,不然會搞混,就得一個一個對了。


  拆開來是這個樣子,可以分成四個部分,左上是光碟機,左下是硬碟,右下那一塊超級黑的是超級強大的電池,右上那一塊則是主機板,要換的部分就在那邊了。


  稍微看一下背板,那應該是風扇的導熱片,如果我用 MBP 跑遊戲,那邊就會很燙,冬天時是一個很棒的暖氣機。


  不知道為什麼,照反了,要換的記憶體就在這邊,一開始看到這樣很無助,我要怎麼做才能把他拿起來阿,看官網是說撥半月形的卡榫,半月型在哪阿?

  還好網路上教學很多,我還蠻慶幸愚笨的自己是出生在資訊時代,正是因為這樣我才有辦法在資訊業界稍微打滾混口飯吃。


  事實上是這樣的


  往紅色箭頭指的那個地方向外推,記憶體就會彈起來了,之後就可以把記憶體抽取出來了,第二支也是,只是要稍微用力一點就是了,影片裡推了兩次,我推了四次。


  再來就如法炮製,把記憶體裝上,然後下壓,壓緊就可以了,過程中發出了兩次喀嚓聲,害我有點緊張。


  我一直以為這台用的是三爽的 RAM ,結果是用 SK 海力士的,雖然就我個人的結論沒差多少。(都是韓國貨)。



  裝回包裝中,準備退貨,搞不好還真的會受理,已備未來不時之需,接著把殼裝回去,然後開機。


  就目前看來一切正常。


  OS X 也確實抓到了,然後就開始做測試吧。


  用 memtest 去跑 memtest all 2 應該就夠了,這得花上一段時間。


  去打了幾場 WarThunder ,再回來看,全部過關了,似乎是沒有問題。


  再來試試看 Android 的模擬器吧,挺順的,用起來沒問題,看來我的診斷沒錯。


  只是有關良率的問題,我實在不敢保證,這種東西往往都有「不是不報,只是未到」的問題,這就論誰也估不准了,只能在未來長期觀察了,或許未來會看到雪花,第四台螢幕之類的問題,我會開 memtest 再來測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