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紅軍的鋼鐵洪流 - T-34/85



  這事實上不是我第一個模型了,在那之前我還組過 LEE 的企業號...那是很久以前的故事了,我還記得那個時候我還只是剛從高中畢業的無知小蛇呢,到現在已經蛻變成一個魯蛇呢。

  話說上一篇原本要打【櫻花莊的寵物女孩】的動畫心得,可是 Blogger 他媽給我當掉,害我沒存到檔。


  一怒之下就開始組前幾天剛買的兩組模型,原本就一直很想組一台虎王和虎式了,這一次有機會就買了田宮 TAMIYA 的兩組。






  說很久沒動手了,先挑簡單的來組,T-34 比較小盒,組起來應該比較簡單,於是我就拿起 T-34 來組裝了。






  T-34 應該是紅軍在二戰時期最著名的中型坦克了,其中斜板的設計又被德軍山寨去產生出五號戰車,也就是被評比為二戰性能最佳的豹式坦克,這兩種坦克都參加過有史以來規模最龐大的陸上戰爭。

  說著說著我就想放蘇維埃風格的音樂了...




  雖然第二首是美國人寫的,唱的人也是洛杉磯合唱團,不過那濃濃的蘇維埃味仍然讓我回憶起當初玩【紅色警戒 3】那時,幻想著自己率領紅軍打下白宮和美國國會大廈...。

  撇開我中二的幻想,回到這一篇組模型,說真的,我當時沒找到鑷子,很多零件都是把食指和大拇指當作鑷子用模型膠應黏上去的,外加沒有那個技術上色,所以可能成品出來可能有點影響觀感。




  這幾張沒打光打好,一開始我以為這東西跟那台企業號一樣,可能要花上我兩個星期的時間去組裝,但是這東西的零件輛是那台航空母艦的三分之一,總共 ABCD 四個零件區塊,所以組裝起來其實也很快,大概花了我三個鐘頭就搞定了。




  其中 C 和 D 裝在同一包裡面,這些零件再加上下兩個車體,其中大部分的功夫都花在上車體。



  另外還有水貼紙,還有底下一個鋼製的車軸,為什麼獨獨這個是鋼製的,後面會說明。




  說明書其實有教怎麼上色,只是....我光黏東西都狀況百出了,到時候真的搞上色,大概成品會是一個彩虹坦克吧,所以我沒打算上色,就當這一台是為了隱藏自己所以全染成綠色...。




  我照著說明書,一開始從車輪先下手,車輪其實很簡單,就是兩個合在一起,這個車輪的密合度,讓我一開始以為組這個跟鋼彈一樣,可用其卡榫固定,而不用模型膠。

  不過我錯了...。





  到最後會出現十個車輪,左右各五個,外加前後各兩個驅動車輪,總共十四個。




  這時候,下車體登場啦,一開始我還有點不知道這一塊是啥,不過說明書說他是下車體,那他就是下車體吧,其實上面可以看到有兩個電池的符號,這意味著這台車如果裝了馬達並跟那根鋼製的輪軸連動,是可以往前開的,不過那超出我的目的了,因為能動的坦克實際效用大不過欣賞就是了,更何況我沒馬達。




  把輪軸裝上去之後變成這樣,這個時候還蠻有趣的,很像小時候玩的那種小玩具汽車,我開始耍憨握著車身前後滑動然後喊出:「衝阿,咻!」的奇怪聲音。




  這個是下車體前殼,而旁邊的小零件是甚麼?我也不曉得,說明書也沒說明,這是我在組裝這玩意碰上的第一個小零件,當時我手邊只有這個疑似拿來夾腳毛的夾子(組完後才想起來抽屜裡的綜合工具盒裡有鑷子)。




  事實上照的時候,這幾個零件有點黏歪了,後來才用手去橋好的(下一次我肯定用那個鑷子,該死的,害我滿手塑膠黏液)。




  而後車殼的排氣管就沒這麼麻煩了,他是兩個零組,分別是排氣管的管子和那個外殼,黏合後再貼到後車殼上,話說這張照起來好像有點不對稱。

  弄到這裡,下車體就先告一段落,接著就要開始組裝上車體和砲座了。




  原則上上車體就是一票的小零件,包括前面的車艙門和後面的引擎蓋,還有左有兩邊各一個引擎散熱口(沒辦法貼合說),在來把剛剛黏好的排氣後車殼貼上去就可以告一段落開始弄砲座了。




  砲座,不知道為什麼,組起來就是最興奮的一段,可能是我對砲情有獨鍾吧,砲管其實很簡單,砲管本身三個零件,左右砲管身和砲管頭,都黏好了之後插進砲管座,然後就可以把上下砲座裝起來穩住砲管了。




  請無視那個被撕破的水貼紙,砲座上的小零件不比上車體少,尤其是那個機槍手座,那上面跟螞蟻一樣小的東西居然要自己黏,我手邊又只有拔腳毛的夾子...天啊,我的雙手又沾滿了黏液了...。


  而這也是我第一次用水貼紙,一樣是用雙手沒有鑷子去弄得,有人說這樣很快就要替水貼紙收屍了,不過我出了撕破開頭一點點以外,沒啥意外了,其實還有其他的貼紙可以當替代絣沒關係。

  之前有人說 TAMIYA 的說明書沒有水貼紙使用說明,恩,我是看到有,不過我懶得看,因為還要翻譯(英文看得比較懂,日文若能唸出來懂一半),直接上網去查了,現在有網路真的很方便,以前小時候,撥接時代的時候,我記得組霹靂車要貼水貼紙的時候,還要哥哥領隊去模型店問要怎麼弄...。

  水貼紙其實很簡單,就是把要貼的部分剪下來,然後將其浸水,浸水倒背面的附貼紙濕透後,拿起來,用鑷子把貼紙部分夾起來,緩緩貼到模型上,然後攤平,等乾了之後,就會黏附在上面了。

  不過我沒有鑷子,我用的是雙手,於是悲劇就發生了,貼紙就這樣撕破了...不過我想到有替代品的時候,貼紙已經乾了。




  我的手藝其實很差勁,或旭跟我太急了有關係,我常常會把模型膠弄得整個都是,然後雙手又沾滿黏黏的液體,這或許需要修練一段時間,呵呵。這是 T-34/85 的招牌之一,後燃料桶,總共三個,據說沒裝這個燃料桶,會很容易跟豹式搞混...。




  把燃料桶黏上去之後,在黏貼一些零件,譬如說車身上的樓梯桿,不過那樓梯桿有夠難剪的,一個不小心還會弄斷,或許我用的斜口鉗太大把了,就剩下車體的履帶部份了。




  就我組模型有記憶以來,弄履帶往往是最後,但也是頗麻煩的部分,因為要繞成環,要費一番功夫才能纏上坦克。


  這次也不例外,說明書上的黏法是要我用加熱後的金屬去燙黏合的部分,讓黏合的地方變形然後固定(我說阿...就給我一條環狀的履帶式會怎樣啊?),不過這方法很麻煩,我也很怕因為組裝這個東西去燒壞一字螺絲起子。

  後來,上網找了方法,說是用吹風機,我半信半疑地拿起吹風機起來,就給他吹個幾十秒,然後...



  履帶其實有點變形了,不過....




  我是覺得這才是最悲劇的地方,感覺這台坦克隨時會落鏈,等著被人拖回家...。

  後來火大,乾脆用強力膠黏另一邊。




  感覺兩邊的履帶隨時都會斷掉...嘛!真斷掉我就開大絕了(後面說明)。




  裝了履帶之後,其實是可以前後滑動的,不過後輪的結構不能黏合所以很容易分開,我還是放著當裝飾就好了。




  裝上上車體,感動的時刻要來臨了。




  合體!!!




  可以看到上面明顯殘留著模型膠,那是我手殘的結果...。






  不知道為什麼,看著這個砲管就讓人蠢蠢欲動。

  如果可以上色的話,整體表現應該會更好,不過之後吧,我可不想這台 T-34 變成彩虹坦克。


  不過說實話,這時候砲座還沒有完全進去,因為有兩個東西卡住了,我後來把它削掉了。




  結構上砲座是可以轉動的,這個樣子我記得在某個遊戲是開去把牆撞破的。



   接近砲管,再來一張,又讓我蠢蠢欲動了...。




  砲管在結構上也是可以上下移動的,話說那個繩子好搶眼,不過說明書上是這樣擺的。


  最後與 Type 90 來一張。



  話說那台 Type 90 好大一台,那台不是個人組裝的模型,而是一台遙控車,最特別的是可以發射 BB 彈,而且被打到很痛,不過幾年前就因為遙控器被金鼎電池給融壞了,最後只好擺在 Ezio 面前當裝飾,話說他的履帶也斷了好幾次,那時候我想到的辦法是把履帶用釘書針釘起來,如果 T-34/85 的履帶也有同樣的結果,那我應該也會照做吧。


  說真的,自己組裝模型,老是狀況百出,不過現在回頭看看企業號,就會有跟並非自己組裝的東西完全不一樣的感覺(雖然那台企業號現在好像是剛被狂派砸到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