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二戰坦克的王者 - 六號戰車 虎 II




  這一次的模型是緊接著上一台虎式的,這樣就連續三台,到這邊告一個段落了,不過中間一大半的時間都是在收集材料,因為我這邊的模型店不多,就我所知的那家,去看的時候剛好在休息,而後來去看的時候單價其實也不便宜(相較於台中我知道最便宜的那間,一罐模型漆貴十塊)。

  這次要組的是虎王,正式名稱是六號戰車虎 II (德文,就複製貼上吧 Panzerkampfwagen Tiger Ausf. B),美軍暱稱【虎王】(King Tiger),英軍則暱稱【皇家虎式】(Royal Tiger)我個人會習慣用虎式王牌稱呼(不過這樣的稱呼大多是指虎 I 的王牌,後面就稱虎王),是我做的前一台虎式的後繼機種,也是我最喜歡的二戰坦克。





  虎王是為了應付紅軍 IS-2 重坦克的出現,所做的虎式繁衍機種,紅軍為了應付德軍的虎式,令 IS-2 誕生,德軍為了應付紅軍的 IS-2 讓虎王誕生了,而紅軍為了應付虎王,讓 IS-3 誕生了,那時歐洲戰場的戰事就已經結束了, IS-3 不過就只是出現在柏林的閱兵典禮上就是了,車體蠻帥的就是了(有人說是戰車中的美型男)。

  如果把虎王車體過重過度耗油等問題拿掉,他應該是整個二戰之中重戰車性能最登峰造極的坦克,那 88 砲在一公里左右的距離內沒有任何二戰時期的坦克可以抵擋,而那 180 公厘的斜面 10 度正面前置裝甲,據說在二戰時期實戰中沒有被貫穿過。

  但是虎王因為急著出場對付節節敗退的戰爭,因此有不少的缺陷,不僅重量外加油耗還有諸多的問題,因為這台坦克並沒有專門為其設計的引擎,而是直接使用虎式的引擎,而厚重的裝甲和巨砲又比虎式重上十公噸以上,大約 70 公噸,現在的艾布蘭、T-90 和豹二等廣為人知的主力戰車也沒這麼重(鼠式笑而不語),這對虎式引擎的功號來說是殺牛用匕首的程度,因此在戰場上很容易受損,外加誕生得太晚(1944 年),也來不及改良(因為豹式一開始也是一堆問題,後來改良之後被評比為二戰時期最佳的坦克,如果虎王能持續改良,應該也可以改掉這些問題),不僅產量不高,在戰場上自毀的數量也比被敵方摧毀的數量高得多,所以戰績相較於虎式,後繼者的他顯得明顯不足。

  不過還是有一些虎王的恐怖傳說,據說有 IS 的乘員看到虎王,就直接棄車逃跑的,雖然是這樣,還是有紅軍開著 T34/85 擊毀三台虎王的紀錄就是了。

  虎王的戰績是擊破排行第七位的卡爾鮑曼,還有坎特。肯斯貝爾戰死前也是在虎王上服役的,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卡爾.康納,他在柏林之戰最後開車虎王殺出紅軍的包圍,最終成功逃出去,當初看這一直覺得很可惜,COD 戰爭世界應該在國會大廈插完紅旗跑完製作人員名單之後,開一個隱藏劇情以他為範本的,上演一段【不是為了國家,不是為了民族,只為了活命】的殺出血路、逃出生天的血腥戲碼,才能體會戰爭殘酷的真諦阿。


  又劈哩啪啦講了一關無關緊要的史事(邊做邊回想這些事情,才是作歷史軍武的真諦啊!!)這一趟搭了家裡的便車,順道去了台中,不過雖然網上下訂單,但是去的時候沒貨(據說貨是在倉庫,還沒調過來),真的要去的時候得打電話問問呢。





  居仁國中和台中女中,這裡其實是我長大的故鄉,已經四年多沒來這邊了吧,我國小 1-3 年級也是在這附近讀的(忠孝國小),台中火車這邊還不少模型店,而我顏料漆也是從這裡搞得。

  雖然材料還沒湊齊,不過我已經手癢等不及開始組了,想說上色也是假組玩模型之後的動作,那就先弄吧。


  這款的零件量跟虎式差不多,看到那個黑色的履帶模型架我心差點涼了...不過那是掛在砲座上的備用履帶,不像虎式,另外這款其實還有另外一個獨立小模型,一個傳令兵騎得機車,不過那上色很麻煩,我就先暫時沒弄了(也許未來會看到一篇說我怎麼弄這個小機車的)。



  這一次的上車殼不像虎式一樣,裝在模型架上了,因為虎王的車殼有傾斜,裝在模型架上應該很容易就掉了,所以跟下車體一樣是獨立的。


  這陸輪組好眼熟,恩,跟虎式得很像,應該說一模一樣,不過陸輪的數量比虎式多,虎式一邊有十個陸輪(加上前後驅動),而虎王一邊有十一個陸輪。


  這一次我不敢馬虎了,湯口(模型與模型架的接點在剪下來的接點殘留處)一定要磨平,不然發生像虎式履帶的悲劇就麻煩了,想不到家裡居然有 Tamiya 的砂紙,就借來用用了,這直尺我還記得是國小六年級的時候(我還記得是結業式的時候),有補習班趁教室沒人時跑進來放在每個人桌上,老師叫我和另外一個同學去收回去,結果老師也沒告訴我之後要怎麼處理,結果我就和我那個同學摸摸鼻子自己帶回家了,當時家裡抽屜多了近百隻直尺...。


  用砂紙磨一磨,把湯口磨乾淨,雖然沒磨很漂亮,但反正之後就看不到了。


  這一款的陸輪組是可以動的,雖然不像 T-34/85 還有輪軸,不過不像虎式那樣單純固定軸上,而是用橡膠軸去固定,確實是可以動的。


  先把前後兩個驅動輪軸裝上,然後就可以開始咻咻了。



  不像虎式一樣,履帶要貼齊陸輪,所以能直接用橡膠履帶,不過我還是被那個快要斷掉的履帶給整死了,陸輪組果然是戰車組裝最麻煩的地方了。


  這個我覺得是最豪姣的,田宮給了組裝玩家一塊布然後說這是鐵網...


  裝上去後大概是這樣,那布還要自己割,自己黏,用模型膠頗難黏的。


  再來就是我第一次上色了,上面那兩個黑色的部份是我第一次上色的小零件,乾的其實還蠻快的,我用的是田宮的水性漆,所以這個乾的速度好像還比較慢了,不過只要不塗太多應該就還好。


  這一次上色倒是弄得我指甲縫都是顏料了,還好還洗得掉,這手指是清理過後的結果,其實噴得到處都是,早知道就不用瓶蓋當顏料盛盤了。

  後來我都不稀釋,直接沾了就塗了,因為稀釋常常都弄得太稀,太容易流,而且零件也不好咬色,所以之後乾脆就直接上了(不知道會不會有問題)。


  隔天,我搭火車去了台中,到了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觀(免費入場時間)。



  哇,現在看這張照片才知道照的品質這麼差,不論如何,這個是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自然環境展場,這個場景,我既得小時候看很有壓力,總覺得水會溢出來,然後淹滿這附近,其實到現在看也還是會有壓力,不知道為什麼。

  題外話了,這一趟到台中,是要把沒有湊齊的顏料買齊,如果照說明書去買,要買 18 種原料,這也是不小的開銷呢,後來我就挑坦克本身要地去買這樣。


  顏料最後總算齊全了,做完這台之後,應該還是用不完然後就放著過期接著乾掉吧(不過這些顏料上面都沒有保存期限,有一罐我懷疑是不是也是我出生前就已經有的,現在想想這也是離所當然的),有一重複了,還有一罐買錯了...這,我果然...。



  這零件上色比預想中來的黑,不過是因為我沒有攪拌,後來攪拌之後,很銀根本跟銀一樣銀阿。


  因為上面得小零件要等到主體上玩底漆之後才能黏,所以就先放到旁邊,開始組砲座,這款的砲座很特別,裡面有砲彈架的,不過後來我漆噴一噴就都黏死了,何況我也沒砲座,不過我還是照著說明書上的去塗了。


  水性顏料直接塗的問題就是容易在畫筆上面乾掉結塊,塗在零件上面就會一塊一塊的,但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去稀釋了,那溶劑我都拿來洗畫筆的(用溶劑沖一沖,然後用衛生紙擦一擦,附帶一提,那沖過的溶劑我也重複使用很多次)。


  再來是這個砲架,模型組裡面附的螺絲和螺帽就用在這裡了,因為主砲可以調上調下。


  因為是在砲座室裡面的,所以也要塗白。


  這邊我還記得我那個時候砲軸裝反了,後來弄一弄又掉漆又得重新上漆的,另外那兩個黑點是我自己上色的,筆太粗,塗到外面了,不過,算了,小細節,而且....。


  蓋起來,就甚麼都看不到了...。


  砲台完成了,這款是亨舍爾的砲台,與保時捷的砲台有點差異。


  雖然確實是蓋起來就看不到了,不過打開來還是看得到了(啥鬼?),後面噴漆之後就黏死了...。


  再來把砲座上的小細節黏一黏,就可以與上車體結合了,樣子就出來了,呵呵。


  砲座上小細節最討厭的是左右側那個掛履帶的架子,那很難黏又很容易掉,後面我還不小心把一個給噴飛了,直到最後上色完掛履帶後才發現。


  做個假樣,我還蠻喜歡亨舍爾砲座的造型的。


  再來就是噴灌得登場啦,如果用筆塗,應該挺累的,因為我沒很常玩模型,所以沒打算用噴槍,用噴灌應該會比較符合我的經濟效應(常完的話真的很燒錢,特別是幫那種小零件上色的時候)。


  開始上底色,說真的第一次玩不會噴,噴得亂七八糟,本來是打算幫輪子也上迷彩的,不過算了。



  結論是第一次噴得很失敗,所以只好用美工刀刮一刮,砂紙磨一磨再噴一次。


   噴第二次完好一點了,不過還是有點漆下流的痕跡,算了,反正塗迷彩之後也看不清楚。


  用重量來估算的話,噴灌大約還剩五分之二,之後修整虎式的時候再拿來用吧。


  迷彩我是用筆塗得,塗到一半我一直吐槽自己到底在畫甚麼藝術畫作阿,原本要用模型漆去補回塗錯的地方,這時才赫然發現,我一罐漆的顏色買錯了,後來只好直衝彰化市那間,也才知道那邊的模型漆貴十塊阿。


  筆塗和噴漆,還是有點差別,不過乾掉之後就很難分辨差別了。


  顏料塗多就很容易有反光,那個些筆痕和反光的痕跡其實到現在還是很明顯,不過遠看的話其實就看不太出來了(反正我也不會拿起來玩)。塗到這裡漸漸地有感覺了。


  砲座完成了,就開始塗車身,人家說迷彩是依據科學計算去量繪出最適合的隱藏圖案,不過,這干我甚麼事啦?我光是要讓顏料不要滴到桌上就得精一杯了。


  最後組起來,呼呼,頗有 feel 喔,雖然很多筆痕和缺口,不過這樣看起來還不賴。


  不過避不了零件的刮痕,尤其是砲座轉動的地方,只是把砲台轉回來就有刮掉漆。


  這些零件也是,大概是我沒上補土,這些顏料挺經不起摸得,左上角那個東西就有點掉漆了。



  最後把上了色的其餘小零件和履帶也弄上去,就大致上完成了。

  於是,我的彩虹坦克完成了。




  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我才陡然發現我完全忘記有水貼這玩意了。


  本來是想貼 555 的,不過我手殘把 555 的貼紙搞破了...。


  依照說明書的貼法,應該是沒有鐵十字的,不過還蠻喜歡鐵十字的,所以就貼上去了,話說旁邊那白白的是 555 貼紙的殘骸。




  虎王比虎式大上一圈,這個角度可能也難以辨別,換個角度唄。



  虎式在虎王旁邊看起來方方正正的,虎王看起來就比較瘦長,這也是我喜歡虎王的原因(?!)。



  整體而言,我是蠻滿意的,雖然有許多的缺陷,但是相較於虎式的諸多遺憾,這台就剩還沒上保護漆不堪手摸就是了,是說背後那幾個忘記上色的零件有點詭異(我還記得照這張的時候,房間已經從各式各樣的地方飄來烤肉味了)。



  陸輪其實只有上底漆而已,本來是打算上點迷彩的,不過我履帶也沒上色,所以就算了,這樣也看不出甚麼問題。




  可以看得出來很多地方有水痕、筆痕和上色不均的地方,這我也沒辦法了,除非之後拿來補,我是沒這打算啦,這就把他當作是舊化吧。



  坦克四兄弟,出列!



  雖然是很多可以吐槽的地方啦,不過經過了幾天,我的第一台彩虹坦克終於誕生了,呵呵,看著那些充滿缺陷的痕跡,相較於那台九式,這一次,我才真的感覺到,這台是自己做的阿。

  再來,短時間應該不會再組模型了吧,也許會把虎式和 T-34/85 拿來塗一塗,或者把這組裡面的摩托車黏一黏再塗一塗吧,說實話,我是還想再組一台四號,不過玩得真的有點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