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MGS 體驗之旅 - Big Boss 的故事 Metal Gear Solid 3



  前面兩篇體驗的文章,自己看了都不禁問了,我到底是要寫攻略還是要寫心得,結論是我寫得是我個人的體驗流程,因為很順手就截了好幾張圖了,所以感覺不把圖全放上去不甘心,不過後來想想我想寫的是心得,不是照片秀,回頭看看自己寫得文章,自己都看不懂自己在寫甚麼了,所以到了第三章,準備改變一下寫法。


  我還記得 MGS3 在出的時候,好像有轟動一下(是說系列作幾乎掛數字出來的都很讓人驚豔,包括最新的 MGS5),而且還放玩家鴿子,沒把二代留的伏筆解掉,二代要收尾也得等到 4 年後的 MGS4 了,反而是跑到前傳始祖 Snake,也就是後來的 Big Boss 身上了。




     "Scholars tell us that the first spy in history was the snake in the Book of Genesis. In that story, it was Eva who was tempted by the snake in the garden of Eden. But this time around, it was I who tempted the snake"
-《 Metal Gear Solid 3》EVA

  「學者告訴我們,在聖經裡面的蛇是歷史上第一個間諜。在那故事裡面,是伊甸園的蛇去誘惑伊娃。但這一次,是我誘惑了蛇。」

  這幾句話說明了冷戰時期諜對諜之間的反覆無常,表面上的所作所為並不代表背後的事實,而這一代的背景正是在美蘇對立的冷戰期間,因此這樣的情況也圍繞在這一代的腳色上面。

  這一代的背景正是在 1960 年代的冷戰時期,二戰之後,美蘇之間相繼研發出核子武器,接連近五十年的期間保持著只要其中一方全面動用核子武器,雙方就會完全毀滅的狀況,在這種相互保證毀滅的恐怖平衡下,檯面上雖然保持著友好的表象,但檯面下卻動員著大量的人力資源進行爭鬥強奪,兩國都想要在彼此之間取得一線先機,好破壞平衡逼對手屈服。

  這次主角 Naked Snake,正式美國在爭奪蘇聯人力資源下的一顆棋子,一開始的任務便是秘密行動去營救科學家 Nikolai Stepanovich Sokolov,他是蘇聯火箭得研發者,也是第一個將人送上宇宙的火箭設計者,他後來試圖叛逃到美國,但是在古巴危機中被當作籌碼交易掉了,將他帶回美國便是 Snake 的任務。




  前面一段攏長的動畫之後,Snake 進到了蘇聯山區的一個研究設施周圍的叢林。


  與前兩代不同,都是在研究設施或是油井裡闖蕩,這次比較強調的是叢林戰,絕大部分的廠景都是在叢林之中,當然也可以吐槽兩個星期前和兩個星期後的任務場景居然一模一樣,不過那都不是重點,也正是因為這次叢林戰,所以在系統上也有所更新,更合乎叢林戰的樣子。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狩獵系統,雖然整個遊戲的故事是短短不到一星期(我記得赫魯雪夫給的期限是一星期,應該就是一星期)的故事,在野戰裡面一個星期可以吃多少餐我是不知道,不過我覺得我個人吃的數量是原超過一星期所攝取的量吧。


深洞裏面拿著火把探路不知道為什麼,就很有生存戰的感覺



  在遊戲之中,飢餓程度以體力欄位下面的耐力欄位來表示,會依照行動的不同來減少,當欄位低於一半的時候,會聽到肚子咕嚕咕嚕叫的聲音,這個時候就是時候該覓食了,可以吃的東西很多,就跟貝爾一樣,只要有蛋白質,是神我也吃給你看,所以上圖中的鱷魚雖然我沒試過,不過射殺應該會噴出兩個類似一二代口糧的東西,之後就可以在欄位中找到了。






  可以吃的東西很多,在叢林中到處都是,就算是在設施裡面也不用擔心,一樣會有吃的東西給你狩獵,包括了蜘蛛、蛇、青蛙、老鼠、路邊看起來像毒菇的東西,還有泡麵,都可以吃,印象很深的是吃錯東西,Snake 還會當場倒下睡給你看,只差沒有吃到像 Johnny 一樣要跑廁所了(搞不好可以,只是我沒試出來罷了)。



  讓我印象最深的,是食用眼鏡蛇王(King Cobra)的時候,這時左邊還跑出一個 Snake 啃蛇的影片,吃完還在那邊說還不錯(一開始提到 Snake 自己代號的時候,Snake 說以前在訓練的時候吃過),最好笑的是...

吃完後獲得獎盃 - Snake Eater,時常很佩服小島工作室的創意。

  另外一個系統是在本代中的體力條,本代不像前一兩代一樣,吃了口糧就可以補血,這一代補血的藥品很少(玩到最後,我用了一次,累積到最後也才四劑而以),而且吃一次也才補一點點,這不意味著任務變很難,就某些方面而言是很難,不過取而代之的是在不受戰鬥傷害的時候,血條會緩緩回復,另一個系統便是療傷系統,這一代的 Snake 很柔落,從高處落下腳會骨折、被槍射到子彈會卡在身體裡面、被火燒到會灼傷,所以有所謂的療傷系統。


  子彈或箭卡進肉裡面要用刀去挖,傷口流血要用藥水消毒並用繃帶包紮,骨折的時候要用木棍固定,被刀子割開傷口要用針線去縫,我還挺佩服這 Snake 可以全部一手包辦,有傷的時候可以活蹦亂跳就算了,剛包完紮依然可以活蹦亂跳的...(話說上面那影片是因為我已經很熟悉了,不然之前可是全部的東西都要用上)。


Snake 將自己被打折的手扭回去。

  到後面更有趣的是,當兩個人的時候呢?劇情中,女主角 EVA 受了重傷,而 Snake 堅持要將她帶回去(是我也會這樣做,誰會捨得這樣一個正妹死在荒郊野外啊)。

  有趣的是,EVA 受了重傷,她無法自己處理,必須由 Snake 來處理,這個時候靠近她,在治療系統的選項裡面就會出現 EVA 按下去,就可以針對她進行治療了。

緊緊盯著螢幕中間看

  過程中她還會喊餓,這時候就必須餵食她給她東西吃了,話說我一開時還找不到給他東西吃的選項在哪裡。

  這一次,除了視角終於移到第三人稱活動視角(不過還是可以用固定視角)以外,還有十字鍵改成貓步,而不是像二代一樣按十字鍵依然跟你颯爽的跑給底人看。不過我還是要抱怨,為什麼發射鍵還是正方形?而且瞄準的時候清一色沒有準心,這畢竟是遊戲呀,強調真實也不是這樣吧(我就差這麼一點就想在螢幕上貼準心了)?

  兩個新系統都說完,來稍微說一點劇情吧。

  這一代的劇情在我印象之中是系列作上最感人的,理由正是因為冷戰時期,間諜之間經常會有昔日的友人今日的敵人,間諜雖然是間諜,但是他們還是人,不可能會對自己曾經的同事毫無感情,但是他們還是得遵循自己國家的命令,將自己曾經的朋友剷除,這一代的Snake 正是這樣的寫照。

  在一開始營救 Shokolov 的最後,Snake 昔日的為師,攜帶兩個美製的核彈頭叛逃蘇聯,這令 Snake 百般難以相信。



  第二次執行任務的時候,Snake 的任務為營救 Shokolod,除掉左派上校 Volgin,最後一個任務是殺掉 The Boss,而首要任務就是去找 KGB 派出來的兩個特務,ADAM 和 EVA。

  到達匯合點找 ADAM 的時候,出現一個戴著安全帽的人,他的居然回答不出密號,但是這時候 Ocelot 的部隊冒出來,快速的將 Ocelot 的部隊給解決。


  他掀開了自己的安全帽,原來是一個金髮正妹。



  
  她將聲稱自己就是 EVA,雖然 Snake 存疑,但還是姑且相信了(話說她在四代登場的時候,整個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MGS 系列在二代之後有趣的是,總是可以在遊戲的劇情之中找到與前代的聯繫點,MGS3 也不例外,雖然與其他的系列作相比,少了很多,畢竟這代是前傳,整個故事的源頭,要有連結其實挺難的。

   我比較記得的是,有一個科學家的照片,照片上是除他以外的另一個人,應該就是 Otacon 的祖父。

  還有排列在他辦公室的模型,分別是 Metal Gear Rex 和 Metal Gear Ray 。

  過程中,也可以了解到一些人物的癖好,本作負責記錄的 Para-Medic 是個電影迷,而對化的過程可以知道,Zero 上校原來是 007 的影迷,而且等級達到『癡』。


  另外像是途中裝扮成一個少校的時候,Volgin 辨認的方式居然是摸下體。


原來 Volgin 是...難怪對 EVA 沒有半點興趣

  而 Snake 被抓之後,為了就 EVA 而失去了右眼。



  另外據傳,Snake 被關的時候,看守的人據傳是 Johnny 的祖父(配音是同一個...)。

  到最後,Snake 殺掉 The Boss,在回去美國之後,得到了 Big Boss 的稱號,但是在最後,EVA 告訴他,The Boss 之所以叛變,是美國為了要尋找一個在二戰之後成立的一個組織 - 哲學者(The Philosophers)所留下的龐大遺產,而當下又只有傳奇一般的 The Boss 才能得到 Volgin 的信任,所以 The Boss 才會叛變,把 Shokolod 抓回去給蘇聯,想藉此帶回哲學者的遺產,並順道把在蘇聯的 Metal Gear 的原型毀滅。

  一切原本如同班表上的計畫進行,但是中間卻發生了一個意外,Volgin 朝蘇聯土地上的研究所發射了一發美製的核彈頭。




  這令美國難以證明這件事情與它們無關,美國也沒有辦法不用任何理由將哲學者遺產帶回去,最後美國把 The Boss 的死當作了帶回哲學者遺產的籌碼,蘇聯要求美國一個星期內處理好這件事情,否則會引發核子戰爭,The Boss 必須為了美國成為大壞人,她不能自殺,因為那無法證明這件事情是她的獨斷,她最後的職責必須由美國派來的人殺死,而她選定的人就是她自己的愛徒 - Naked Snake,她也確實實現了自己的職責。





  Snake 在回到美國之後,面對的是總統的政治秀和鎂光燈的閃耀,在美國這個英雄主義的國家裡面,Snake 在檯面上的奉獻和 The Boss 在檯面下的犧牲顯得格外的諷刺。


  最後 Snake 來到了軍人公墓,腦海裡回憶的是 EVA 留下的訊息。

     "Future generations will revile her... In America, as a despicable traitor with no sense of honor... And in Russia, as a monster who unleashed a nuclear catastrophe... She will go down in office history as a war criminal. And no one will understand her... That... was her final mission."

  「未來的世代會將唾棄她,在美國,她是一個卑劣且毫無榮譽感的叛徒,而在蘇聯她是一個釋放核彈導致核災的怪物...在歷史上,她會被記載為一個戰犯,而也不會有人明白,那是她最後的任務。」

     "Snake. History will never know what she did. No one will ever learn the truth. Her story...her debriefing...will endure only in you heart. Every she did, she did for her county. She sacrificed her life and her honor for her native land. She was real hero. she was true patriot."

  「Snake,歷史將永遠不會知道她做了甚麼,沒任何人可以知道真相,她的故事、她的任務,將只有你的內心知道。每一件她做的事情,每一件她為他國家做的事情,她為自己的母國犧牲自己的生命,還有她的榮耀。她是真正的英雄,她是真正的愛國者。」

  話語裡面帶著悲傷,能夠活在檯面上的只有國家朔造的英雄,真正的英雄卻在無情的國家利益下被埋沒在歷史之中,這樣的現實,埋下了 Big Boss 在未來黑化的基礎(雖然還沒解釋怎麼黑化,希望五代能解釋)。


講完了劇情,來說說 Boss 戰吧,日系遊戲跟美系遊戲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日系遊戲有打鬥火拼類的遊戲都會有 Boss 戰(少數可能沒有,我現在舉不出例子),而 Boss 戰正式遊戲製作單位創意表現的極致,會這樣說,是因為我在 MGS3 裡面有了深刻的體會。

  一代的 Boss 戰讓我驚艷,因為一代的 Boss 戰讓我知道原來 Boss 不一定要用開槍的方式去決勝負。二代的 Boss 戰有點虛,原則上只要靠一把小槍,頂多之後用刺針和最後用刀來決勝負。三代的 Boss 戰又再讓我興奮了一次,因為 Boss 各各超科技的表現,讓我覺得就算用全部用小槍,也是可以享受到與 Boss 對決得緊張刺激,而且每個 Boss 的表現都非常有特色(事後知道好像打完 Call EVA 可以聽故事,不過這個時候我已經全破了),不得讓人佩服小島工作室的創意十足啊。


  第一戰對上就是一到四代戲份都不少的 Ocelot,這一次的 Ocelot 不再是老頭,而是一名面色清秀二十幾歲的小毛頭(1944 年出生,遊戲裡面是 1964 年,這孩子剛好二十歲),而且很明顯多了份中二不成熟的味道,雖然在遊戲裡面他把 Snake 當作是勁敵,不過 Snake 在一開始他耍槍卡彈並用 CQC 婊他之後好像都不是很想理他,最後連名子都乎巄他。

  比較有意思的是他在過程中,不時的會去救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 Snake 知道他就是 The Boss 的孩子。



   對上 Ocelot 的打法跟一代很相似,不同的是,除了場地很小不是像一代四角形追著 Ocelot 跑以外,這一次的 Ocelot 有兩把左輪,總共十二發子彈,他一樣會用跳彈來射人,所以老是躲著也是會被他婊,所以趁他探頭的時候就開槍打他吧,他補子彈的時候也是打他的好時機(話說他補子彈的時候在那邊說好有快感,然後又在那邊顫抖,讓我不禁抽蓄了一下)。


  第二場 Boss 戰是 The Boss 旗下的子弟兵 The Pain,對他的戰鬥其實沒甚麼,閃躲跳射,主要就是在欣賞他的特異功能。


  他算是養蜂人吧,體內不知道埋了幾隻女王蜂,所以蜜蜂都聽他的命令,而他的攻擊也就跟蜜蜂息息相關了,不時會叫蜜蜂拿 Tommy Gun(湯普森機槍)到自己手上來噴 Snake,還會叫蜜蜂拿著手榴彈來扔 Snake,更會丟類似蜜糖罐的東西,叫蜜蜂群直接去螫咬 Snake 要應對的方法其實也很簡單,就是跳進水裡。攻擊他的時候,還會叫蜜蜂群包覆在他身上,保護自己,雖然是可以用散彈或手榴彈轟開。


  打到中間更會放出體內的女王蜂,女王蜂呈現紅色,會直接來螫咬 Snake,還挺痛的,不過我個人是指被螫到一次。這代的 Boss 最後都有很華麗的收場, The Pain 也不例外,直接爆炸給你看。


  第三場 Boss 戰對上同樣是 The Boss 的子弟兵之一 The Fear,他的特色就像是蜘蛛一樣亂跳亂跳,而且還會啟用可能是從納粹那邊偷來的黑科技-隱形,整場戰鬥在滿是樹叢的場景之中,找到他就是主要的任務,他的攻擊是毒箭,在你沒注意到他在哪的狀況下,對你射出三發(血少到一定程度的狀況下會更多發)十字弓的毒箭,由於劇情上 Snake 在一開始就中了 The Fear 一發毒箭,所以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必須用療傷系統對傷口進行處理,之後被射中也一樣,否則血條會逐漸減少,對他必須要不斷的移動,更得小心在場地上那種原始人等級的陷阱(第一次進到這個場景的時候可以注意到很多被他虐殺的屍體)。


  不過即便是用黑科技光學迷彩隱身,還是可以從周圍的場景判斷出他的輪廓,而且他在射完箭之後,還會在樹上停滯一下,可以利用這兩點找出他的所在處,只接拿散彈轟他(散彈對他很有效)。當然也是有用熱視鏡找出他的所在處這樣的方法,不過第一次完恐怕沒有這麼好的東西吧。打到他殘血的時候,他射箭的速度會變快,還會跑到地面上跟蟑螂一樣到處亂跑,動作跟之前相比快很多,不過在這時候他身上的迷彩可能出了問題,開始會放電,所以要找到他也不難了。


  死法跟 The Pain 一樣,自爆,然後箭從他身上四面八方的射出來。


  第四場 Boss 戰是百歲高齡,號稱狙擊槍之父的狙擊手 The End,這場 Boss 戰可以說是系列作裡面最攏長、也是最沉悶的一段 Boss 戰,但是我個人認為這場 Boss 戰也可以說是我目前 MGS 玩到現在是最精彩的,因為這很忠實地呈現了叢林野戰中,狙擊手對上狙擊手該有的狀況,如果你認為自己是一名狙擊手,那這場戰鬥應該會是極其精彩的。



  在叢林中,兩個一流的狙擊手對上時,因為彼此的保護色加上叢林之中的複雜,生物的來動絡繹不決,在叢林中纏鬥個一兩天並不稀奇,在過程中雙方靜止不動觀察著,並靠直覺搜尋對方的所在處,不斷地更換位置並四處埋藏陷阱以期待對方中計,並在對方有一絲絲大意動作時給對方致命的一擊,並狩獵周圍的動物以求生存,對上 The End 就是這樣子的狀況。

  找出 The End 的所在處便是這場 Boss 戰的要訣,我個人是沒有用狙擊槍跟他對決,是繞道他背後直接給他一刀。

這個叢林總共包括了三個場景,地圖之大,生物活動絡繹不絕,真要找出 The End 藏在哪真的得花點時間

The End 逃跑速度之快,被他放閃光瞎眼幾秒後他就消失無蹤,很難想像他是超過一百歲的老人

不過時常有我繞到他背後他還在找我的狀況就是了

  The End 的子彈特性是,被射中之後,耐力會快速下降,所以要快用療傷系統把子彈挖出來並包紮,才不會因為耐力耗盡而死亡,當然尋找他的過程中,耐力還是會減少,這個時候就可以狩獵周邊的動物來果腹。


他死的時候,身上的葉子孩枯萎了,象徵著戰士終於老去而亡吧。

話說我打他打了超過一個小時,最後他被我用散彈轟死,死的時候他噴出假牙,然後就自爆了。

  第五場 Boss 戰,對上的是曾經上過宇宙的人 The Fury。




  憤怒哥的打法跟一代的 Raven 類似,跟他硬拚會變成烤蛇,所以要繞到他的背後給統槍,他的攻擊方式其實不多,但是範圍很廣,對他的場景有五條還六條通道,他噴的火可以把燒滿一整個通道,被燒到不得了,除了一開始就有的傷害和必須用治療系統處裡的傷口以外,之後還會有火焰灼燒,不趕快翻滾或跳進水裡的話,那血量會減少得很可觀,而且噴燒之後還會在地上留下火焰,踩到身體可是會灼燒一陣子的。他還會用他背後的噴射器來進行移動,在他移動的路徑下也會被燒傷(他背後那燃料儲存桶是甚麼黑科技阿?)。

說真的,我老馬死了很多次




  最後他衝到宇宙,然後撞牆爆炸了。

  第六場 Boss 戰對上的是已經死亡的 The Sorrow。



  這場嚴格說起來能算一場 Boss 戰嗎?嚴格說起來他應該是一場過場,不過要長可長,要短可短,玩到他的時候我稍微卡了一下關,因為沿路慢慢走過去最後幾乎滿血結果被一擊殺掉,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是要給他殺啊,之後用假死解藥的牙齒復活阿。

  有趣的是,過程中看到的應該都是之前被殺掉的敵人,其中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Snake 在潛入時必須弄倒的一名少校,因為他後來被 Snake 扒光,所以只穿一條內褲,那個時候我怕他在我脫的過程中又醒來不知到跑哪去,索性歌喉殺了,結果他就出現在這個場景中,如果那個時候沒殺,不知道會不會出現。

把少校弄倒,然後搬到櫃子裡藏起來

之後扮成他的樣子潛入

後來他就穿著一條內褲呈靈體狀態,從旁邊走過去

那時候不知道,結果就直接按 Continue 重來了

  第七場 Boss 戰對上的是本座的大魔頭,蘇聯左派的 Volgin 上校。

那之前,Snake 已經在本代的 Metal Gear 旁邊裝 C3 並開始倒數了。就在 Volgin 演講的時候 The Sorrow 就拿著計時牌亂飄。


  皮卡丘上校...喔,不,他說過他的電力可以達到一千萬福特,那應該是超雷丘上校(雷丘也不過百萬伏特,這隻到底是甚麼黑科技阿?),超雷丘上校的攻擊也不多,他是拳擊高手,所以對上他多半是肉搏戰,而且他在用電電人的時候,子彈還會被彈開,有一招我真的研究老半天就是不會閃,怎樣就是會被電到,而且被電到之後,手上如果有拿槍,子彈會全部噴光,得重新上膛,不過在他放招之前,可以過去 CQC 把他摔在地上並給他幾槍,他還會用手開槍,也是可以直接給他幾槍或是衝過去摔他。

  中間一半過場動畫之後,他會把身上的子彈朝四面八方射去,那招也不會閃,後頭他還會用電流急急棒,這招應該是躲到他背後就可以安然而退了,反正打他的方法就是找機會 CQC 然後再用槍射他(用麻醉槍應該會比較快,只是我火大用散彈罷了)。

我死了很多次,打得有點幹,因為真的不知道怎麼閃那招

  第八場 Boss 戰,也是最熱血的一段了,是幾乎每代都會有的人對 Metal Gear (Rising 裡面把 Ray 當豆腐切的畫面我揮之不去阿),這一代要對上的是最初的 Metal Gear - Shagohod,超雷丘上校坐在裡面發了狂似的要獵殺 Snake 。



  撇掉一開始如過場的機車追逐戰,和把橋射斷,讓 Shagohod 跌進水中之後,Shagohod 讓要死不死的超雷丘上校了的從斷橋上衝過來,這段配樂超熱血的,Snake 扛火箭筒開炮 EVA 則駕著機車移動。



  這一次,不再只有 Snake 一個人。這一戰其實很簡單,就是轟 Shagohod 的鑽頭輪子,然後再去射剛剛落橋之後摔傷的地方,除了飛彈以外,其實也不太需要閃躲,因為閃躲是 EVA 的工作。



  打完第一階段之後,超雷丘上校爬到 Shagohod 的頭上,然後猛揍兩拳,直接用他電路般的身體去操作了(這段真的有給他豪小到),EVA 提議讓他當誘餌,Snake 去攻擊。

  他露出了身體,那還用說,直接槍彈火炮全往他身上灌就對了,雖然他能用他的能量互盾去擋,但是也擋不了幾發,要快點直接跳上場地裡面的防空火砲,直接往他身上轟就對了。


  超雷丘將軍最後因為自己身上放電導致天空上的閃電重重的打到他身上,在身上的子彈宛如鞭炮亂噴之後,失去力量向後倒去。



  然後 Snake 就在超雷丘上校放的鞭炮旁邊相擁了。

  不過還沒結束,第九場 Boss 戰,也是讓 Big Boss 黑化的最初源頭,與他師父的決戰 The Boss(不過我他奶奶的忘記截圖了)。

  正面跟 The Boss 對決沒有勝算,她那把愛國者之槍子彈射不完,打到又很痛,靠過去想用 CQC 還會被反 CQC(反應夠快,搞不好可以硬拚),不過用陰的就很簡單了,躲到遠處裝消音管的槍,The Boss 找不到,等她探頭的時候,射她就可以把她慢慢玩死了(說真的,有點愧咎)。


  這一段應該是深入劇情的玩家們,最慘忍的一段了,這一槍還得由玩家去開,在即便是在種種的思念下,這一槍還是不得不開,不然過不了關,在開槍之後,原本潔白色的花圃,也緩緩地被染紅。


  雖然操作還是有點不滿意,我沿路也像是玩 COD 般殺過來的,不過整個體驗比起前兩代好上很多,是我玩到現在會有慾望去玩第二次的重製作品。只是覺得可惜的是,這一代的狩獵系統和療癒系統到四代都沒了,可能是場景和人物不同,期待五代會有更勝這些系統的革新了。

這一個敬禮,成為了代表 Big Boss 的名場面

  待續,下一篇,邁向和平的先驅者 Metal Gear Solid : Peace 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