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台灣西部的秘境之南 - 後慈湖的漫漫步行



  這篇與實際去的時間也隔一個星期了,本來還悶著寫不寫的說,自從開始上班之後,寫這種東西的時間變少了,因為會有一堆圖加一對字,寫一寫兩小時跑不掉,遊戲都沒時間玩了,怎麼還會有空寫這個呢?而且平時在公司寫 Daily Report 就已經覺得很煩了,這時間寫這個不就是自虐嗎?

  話雖然是這樣說,不過還是寫了,我寫這種東西的壞習慣就是用盡所能地把照片通通塞進來,可能是覺得照片不塞,不愉快吧,反正也沒甚麼關係,塞就塞吧,不過這一次寫我會減少照片數量就是了,有需要的就去我相簿唄。


  我記得會心生去慈湖的念頭,是因為上一次去了中正紀念堂。那時候看著看著就回想起以前有人說過,台灣出過兩代天子,不過兩代天子過去之後都沒能下葬,那時我就問了,這兩代天子的遺柩是擺在哪裡,結果並不是在他們兩個待最久的台北,而是在離台北有段距離的桃園,蔣介石和經國先生分別在慈湖和一公里遠的大溪。

  原定是打算星期六去的,不過雖然鬧鐘把我叫醒了,但無奈天氣太冷,溫暖的被窩迫使我睜開沉重的眼皮將手機關上又闔上眼,一回神已經吃午餐的時刻了,所以只好跟著變化把時間往後移一天。

  這一天星期日,我逼使自己爬起來,花了大約十分鐘整裝,接著就步行項離居住地七百公尺外的捷運站了,從當天清晨的早上可以看得出來,今天會是清朗的一天。

  原則上,因為表哥就是那邊長大的關係,我對去中壢並不陌生,我知道去中壢有兩條路可以走,一個是去士林坐中興客運,透過高速公路抵達中壢火車站,另一個方法是去台北車站搭區間車,直接搭到中壢火車站,由於我起來的時間已經比預定的晚了一小時了,所以我最後選擇去了火車站搭火車。




  由於我的 Padfone 2 在不久的將來將會變成敬老機,所以現在就換成 G2 來拍了。這天的天氣會很好,是個大晴天阿。

  抵達中壢火車站是上了區間後四十分鐘後的事情了,我以前回彰化的時候很常搭台鐵,就算現在換搭高鐵了也是不時會要轉搭高鐵,所以我對台鐵也不陌生,我對他最大的認識就是 - 必誤點。

  是的,我原本預定要在 10:00 am 前搭上慈湖線的,但是區間車卻到 9:55 才抵達,而我又是在沒搭過慈湖線的狀況下,最後錯過了 10:00 am 那班車,只好等待半小時後的下一班了。

  買了票,售票員給了我一張時刻表,慈湖線在平日一小時一班,假日每半小時一班,是還好我去的時間是假日,所以不用等上一小時。




  現場我只知道一張全日票,可以一日用這張票搭乘慈湖線的票,本來是想說會去老街晃晃,但是結果在後慈湖就已經花了很多時間了,最後也沒能去看經國先生的遺柩。

  等待之餘,我開始在中壢火車站附近搖擺,這裡離我上次來少說三年了,最後一次到這裡應該是跟表哥弟去電玩展還甚麼展的時候,之後都直接搭中興巴士到那附近下車了。


  與之前印象不同的是,這附近多了很多外勞,因為這附近也不少工廠,所以變成外勞的集散地也是理所當然的。這裡離我姑姑家也很近,走著走著很快就到了我有印象的街道了。

  來回轉一轉很快就過了半小時了,我走回桃園客運,準備搭上車。


  沿路上的乘客其實不多,我現在這個時間會去的,大多都是陸客,都直接遊覽車載過去了。從中壢車站過去慈湖,大約需要一小時左右,途經大溪老街等觀光地區,雖然我最後只去了慈湖就回去了。


  中間路過一個水壩,我印象很深,那是距今近十年的事情了,我記得那是剛去玩關島回來,買了一個美國製的短時錄音小玩具,那時候拿在手上玩,不時去路一段聲音,就在有一次去中壢玩時,恰巧碰到颱風,那時候水壩洩洪,姑姑帶著我和表弟去看,那時候我一時興起,錄起了水壩的聲音,就這樣錄著錄著,或許是因為那洩洪的樣子神似黃河掏水滾滾的樣子,我表弟突然高喊:「黃河的聲音」,由於這一聲很響,把整個水壩的聲音都蓋過去了,錄聲音被打斷的我不禁跟著這聲嘔氣,跟著喊出:「哦!!」,然後這段聲音就一直保留到這個錄音玩具沒電為止。

  這其實就是石門水庫,著名的拉鍊口,看到石門水庫之後,就可以知道離大溪鎮不遠了。

  繞過一段山路,到了一個路口,同目地的老太太還很好心的告訴我要在這邊下車,並告訴我後慈湖的票要去那邊買。


  看到這個民國五十年左右的磚瓦建築,就知道我離原本的目的地不遠了,是說其中一間是廁所。


  要買後慈湖的入場門票是來導覽服務站這裡買,如果有慈湖線一日票的話,可以打五折,原價 100 NT ,打折後變 50 NT。


  裡面不大,就是一個雜貨店的大小,不過跟我印象中的雜貨店不同,整齊很多,賣的就是一些零嘴,雜糧,還有一些中正紀念堂也買的到的青天白日滿地紅玩意,另外那頭就是報到處了,本來以為會買不到票,要做候補,不過可能是因為假日的關係,所以多開了很多場,我就買到了 12:45 分那個場次的導覽,在報到之前要先押證件,我拿出了我的健保卡,原本要把五十塊給遞上去,不過他們說報到的時候再給就行了。

  距離報到時間還有近一個小時,於是我就開始在附近晃了,那頭是滿滿的蔣中正銅像。




  那頭是蔣介石雕像公園,其實不要說民國七十年以前的,我這一輩的都有感覺了,小時候進國小時,就會看到蔣介石的半身銅人像,直盯盯的看著我,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周潤發禿了頭,但時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當年被當做神拱拜的蔣家也因為兩代帝王的逝世,而逐漸失勢了,如今這尊銅像也不再這麼的需要拱在校門口或者是其他公家機關的門口了,很多地方就乾脆捐到這邊來,作為藝術品陳放在這裡了。


  蔣介石騎馬樣,我們可以看到蔣介石那颯爽的模樣,這尊其實比較少見,不過在政大的朋友應該不陌生,因為校內就有一尊蔣介石一身戎馬。



  一般四五六年級生比較有印象的應該是這種半身銅像,有一些人應該也會對全身同向有印象,我八年級生其實對這也有印象,不過到國中之後就沒什麼看過了。


  像這種青色的銅像就真的不常見了,一般會看到的是上面那種紅色或者是紅銅色的,這種真的就不常見了,而且這尊的雕工算頗細緻,那衣服的樣子有出來,連上的輪廓也清晰可見。


  這尊其實我還蠻想吐槽的,怎麼眼神有這麼點猥褻。


  話說我一開始遠處看到那一尊這麼大坐在那邊,我還以為是中正紀念堂被拆掉那個,不過那尊是穿馬褂,後來好像裝回去了。


  這尊是高雄博物館的,拿過來的時候也殘缺不堪了,不過這麼看過來,有種藝術的喜感。




  其實除了蔣介石的銅像以外,還有孫逸仙的,孫逸仙的銅像也不少,只是沒有蔣介石這麼多就是了。




  這尊應該是我看到現場最精緻的銅像了,先別忘記這是銅像,可不是穿著一般衣服的孫先生喔,但是他雖然身為銅像,不僅僅忠實地呈現了孫先生那身材比例還有五官輪廓,更令人驚豔的是那宛如實布一般的衣服皺摺,這樣遠看著,真的很難讓人想像這是一尊銅像。


  另外這邊也有經國先生的銅像,經國先生生前生活低調、簡單,在過去蔣公神格化的過程中總是躲在自己父親的後面下,不喜歡張揚,因此作為紀念經國先生的銅像非常少,或許也是有,但是一部份也是為了緬懷經國先生而自己留下了吧,這是公園少數幾尊經國先生的銅像。

  我比較納悶的是,為什麼我會在這裡看到瑪雅文明的東西。


  話說這尊笑得更猥褻了。

  稍微晃了一下,其實也還沒晃完,不過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就回到報到處,已經有不少人在等待了,我就在那邊拿回我的健保卡,付了錢領了票,順便買了顆茶葉蛋,當做今天的中餐。

  其實可以不用這麼急的,因為走進後慈湖的路上,還會有賣吃的,據說是當地的居民。

  後慈湖走一趟大概需要二到三小時,時間根據導覽而定,我這趟走了四小時,因為導覽很會拉迪賽。

  步行前,會需要先搭兩分鐘的公車,很快就到目的地了,這次帶我們這團是一位原住民,因為用的是原住民的名字,不好記,我到現在只記得他都叫自己「拉導」。



  「你們漢人不都把我們原住民分為生番、熟番,所以我們原住民也會依照對待我們原住民的態度稱你們為生漢、熟漢」這是拉導說過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了。

  拉導身後的就是入口了,百吉隧道以前好像是穿過山洞的道路,現在變成觀光步道了。


  這個路障是子彈形狀的,跟日據時代日本人對原住民的政策有關,因為原住民有反抗,後來死了不少人,所以在這邊放了殺人武器的子彈作為路障。


  這邊是舊百集隧道,下面則是新開的隧道,好像在民國八十年以前這裡都是車子在走的,之後才開了下圖那條,這邊好像會走到宜蘭去。



  如果隧道塌陷了,下圖就是替代道路,以前好像有出過車禍。


  如果要走去後慈湖,則是走這條。


  路上拉導講了很多的植物,不過我記得的大概就那個吃起來很爽口的果子,我就不在這裡多說了,走到這裡,拉導說這邊本來不叫慈湖,本來叫洞口,因為以前是有開采礦石的,是因為蔣介石後來過來蓋了慈湖行館,然後躺在這裡,所以才叫慈湖。

  說起來,桃園被人稱作總統鄉,因為中華民國立憲到現在總共十三任總統,實際上有七個人當過,分別是蔣介石-李宗仁-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其中就有四個人跟桃園脫不了關係,兩個姓蔣的分別躺在桃園的大溪和慈湖,而李登輝過去則老愛往大溪的鴻禧山莊跑,據說戶籍也是登記在這裡,而現在蹲苦窯的扁維拉則是在龜山鄉蹲過一段時間,所以桃園跟四位總統脫不了干系。


  其實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這是當地居民的住宅,要知道,那個時候,蔣介石拿了這塊地,就等於這塊地是國有的呢,但是蔣介石並沒強遷他們,而是讓他們留在這裡,這些是在這邊挖礦人的後代,蔣公就讓他們留在這邊,直到現在可以在路上賣遊客豆干(還不錯吃)。


  經過一段走走停停,看了許多的植物,不過我大多都忘了,最後來到了後慈湖的門口,這邊會有人收門票了。


  如果拉導沒指,我還真的不知道這邊有一個石碑。


  上頭印什麼,已經不可考了,就算有講我也忘了。


  走到這邊,拉導開始介紹這個擺在門口的石牌,上頭刻印著秘境之南。


  據拉導說,他以前帶過一個通靈的人士說,這個石頭放在這邊已久,攝取周遭的大量靈氣,因此摸了會有好運,於是我就不摸白不摸的心態,摸了幾下。



  這是衛兵哨,當過兵的人應該不陌生,只是這邊是廢棄的剛哨,以前大半夜憲兵要來這邊站的,照片中應該可以隱約看得到有刻卍字,可能還有十字架,那聽說是以前站哨的人刻的。


  這時拉導搭住了站在一旁的我問:「要你半夜來站要不要?」

  我猛搖頭,別說這裡一個人站怪詭異的,站夜哨我就千百個不願意了,不過真的當的時候哪輪的到你反抗啊。



  這是一個飛鼠洞,這裡拉導提到了,原住民會打獵,但是現在飛鼠有一種是保育類,特真是頸子有白色的項鍊,他們當然沒這麼沒品,要獵也是獵頸子是紅色項鍊的那種非保育類飛鼠,但是晚上去打獵,光線太暗,總會看錯啊,不小心打錯了怎麼辦,所以現在打獵都學乖了,習慣上山的時候帶一罐紅色的鐵樂事,打錯的時候...。



說著說著,走到了這個山頭,拉導說這原本是山的一角,但後來為了開路,所以炸開了。


  其實從石頭上還可以看到一些平整的人工切痕,這就是人為的象徵。



  這樹很硬,聽說可以拿來做船,更令人驚豔的是...



  這樹藏線啊,這怎麼辦到的啊!!!!

  走到這邊,也差不多進到後慈湖了,是的,在望前一點,就看到美麗的後慈湖。


  這天運氣不錯,可以看到後慈湖加上那晴朗的天空,再加上無風吹起水上的水波,所以倒影顯得非常清楚,這更添加了慈湖那美麗的色彩,而這邊的空氣也非常的清靜,我在走到這邊的時候,不禁深呼吸了幾口氣。




  而開在湖邊的花,我以為是國花梅花,結果是李花,當初原本是要種梅花的,結果工人也搞錯了,反正其他人也分不清就是了。



  不過這花一樣還是開得非常漂亮,另外這邊還有櫻花。




  不過櫻花沒有開得很茂盛就是了,時機未到啊。


  這個角度照過去其實不錯。




  我還蠻喜歡枯枝加上湖面的樣子,只可惜風來了,水波也來了,水面不再這麼清澈透鏡了,沒辦法把最美的樣子反照出來。




  這就是慈湖之眼,不過很可惜的就是水面的漣漪沒辦法成鏡面狀。






  走這邊其實已經三點半了,這邊拉導就有點趕了,因為要趕四點的憲兵交接,於是他開始開火車,把我們帶上五個會館。



  五個會館是幹什麼的,我也忘了,好像有五院院長,國防部長之類的會在這邊吧。



  看到這邊,其實頗有士林官邸的影子,因為這邊原本是蔣介石啟動國光計劃,如果阿共真的打過來的時候用的,不過這邊大多的東西都是贗品就是了,拉導在介紹東西的時候還拿起來玩。


  這是百壽圖,上面就是一百種壽字的寫法,有一個根本就蚯蚓啊。


  這好像是蔣介石的轎子,他上來的時候都是坐這個的。


  再來就走到慈湖步道了,其實從前慈湖到後慈湖不用這麼費勁。


  這是防空洞,裡面據說棲息了很多蝙蝠,到現在還是國軍在管的,未經許可禁止進入的。

  因為有保育類物種的蝙蝠,本來有一檯螢幕在布廉那邊 24 小時實況蝙蝠,不過現在螢幕掛掉就是了,據說也沒人來修。


  很想進去一探究竟,但是現在是國軍在管的,進去要被法辦的。


  最後走到後慈湖漫步的終點,這裡就是蔣介石躺的地方,要看靈柩的話,得從正門進去了。


  這裡過去是只有蔣家的人可以進來的,不過現在一般人也是可以進來了,時代真的會改變啊。


  走到外面與拉導道別之後,剛好趕上儀隊交接,這邊已經被陸客團團包圍了。拉導說全台灣只有四個地方有儀隊交接,分別是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忠烈祠,再來就是慈湖這裡了。


  說起來如果真的只有四個的話,我還真的全都看過了。

  儀隊交接完之後,就可以進去看了。


  中間那邊不允許拍照,我最多就這邊拍了,那頭就是蔣介石的水晶靈柩,我還蠻好奇那群陸客如果行禮的話,會不會怎樣。





  這邊就前慈湖了,但是因為海票的陸客,這邊的觀光品質不像後慈湖這麼好,不時還有看到特勤人員灑水在地上,刷掃地上的痰渣。


  本來是還想去大溪看看經國先生的靈柩的,但是我走出後慈湖的時候,時間已經很晚了,只好等待下次了。


  如果真的有機會,不仿去慈湖看看吧,那是一個空氣清新,風景優美的好地方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